主页 > 教育 > 院系 > 工业设计系 > 课程介绍 > 产品设计 > 第五学期 >

概念设计



课程编号:1711544
课程类型:专业限选课
英文名称:Conception Design
学分: 2    总学时:32
适用对象:产品设计专业本科生
先修课程:设计课题、设计原理、形式语言
考核形式:考查
课程简介:(250-300字)
是整个工业设计主干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瞻性的创新设计训练为主,需要学生前期已掌握综合设计与操作能力;要求学生对设计、人文与科技之间的关系有一定的认知;课程的创新点在于将概念设计的基础理论、专题研究和应用实例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将内容的系统性和专题性结合起来。
专业设计基础1的课程内容为概念设计的相关知识讲述,概念设计不同于现实中真实的产品设计,概念产品的设计往往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它不考虑现有的生活水平、技术和材料,而是在设计师预见能力所能达到的范围来考虑人们未来的产品形态,它是一种针对人们的潜在需求的设计。
“概念设计”不仅在当代设计领域被广泛关注,甚至在其他许多以创新为目标的行业(IT行业,企业经营管理,商业销售、广告、影视创作等),在推动一个产品,一个工程,一项活动,一个事件的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因此,对于未来从事项目策划、设计工作的人来说,弄清楚到底什么是概念设计,如何进行概念设计,是必修功课。
推荐教材或主要参考书:(含主编,教材名,出版社,出版日期)
1.         梁玲琳.产品概念设计.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2.         许喜华.工业设计概论. 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