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工业设计系 > 课程介绍 > 产品设计 > 第二学期 >

材料工艺



课程编号:1711327
课程类型:学科基础必修课
英文名称: Material and Crafts
学分:3           学时:48
适用对象:产品设计专业本科生
先修课程:造型基础1、造型基础2、实验室基础1、木工实习、金工实习
考核形式:考查
课程简介:
材与工艺课程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工业设计作为一门交叉性很强的设计类学科,与它相关的材料与工艺教学也必然存在着特殊性。
本课程经过对知识理论体系的整合和细分,全课程共分为三个层次、九章内容:第一层次(第一、二章)是对工业设计材料和加工工艺的概述,以材料为主线进行发展,介绍了设计与材料之间紧密的联系以及材料的分类和各项特性。
第二层次(第三至第八章)则以材料为主体展开,分别针对塑料、金属、木材、玻璃、陶瓷和复合材料这工业设计中最常用的六大类材料的性能及各种工艺技术进行讲解。
第三层次(第九章)首先是分别从材料和工艺的选用、材料与环境以及材料的发展三方面进行全课程的总结。
推荐教材或主要参考书:(含主编,教材名,出版社,出版日期)
1.         邱潇潇,许熠莹,延鑫. 工业设计材料与加工工艺.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