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工业设计系 > 课程介绍 > 产品设计 > 第六学期 >

传统文化与装饰艺术



课程编号:1711411
课程类型:学科基础选修课
英文名称:Traditional Culture and Decorative art
学分:2           学时:32
适用对象: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
先修课程:设计初步、构造与形式
考核形式:考查
课程简介: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的艺术表现手法丰富多彩,文化是艺术的土壤,艺术包含在文化之中,而艺术是文化的表现载体,如何将二者融为一体,是每一个学习艺术设计学生必须研究的重要课题,这也是本课程的关键所在。
无论是传统文化还是装饰艺术,都是一门博大精深的专业课题,在短短的时间内,对于我们来讲不是研究的对象,这门课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传统文化与装饰艺术的关系,如何运用传统文化指导我们的艺术设计,如何通过艺术设计体现传统文化,这是课程的关键所在。同时,本课程是自修型课程,如何在学习过程中,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自我学习、互助学习的良好习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这也是课程的重点。
推荐教材或主要参考书:(含主编,教材名,出版社,出版日期)
1 冯友兰著 《中国哲学简史》 北京:三联书店,2009.5(2010.6重印)
2 杭间著 《中国美学思想》 山西:北岳文艺出版社,1994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