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工业设计系 > 课程介绍 > 产品设计 > 第三学期 >

设计原理



课程编号:1711380
课程类型:学科基础必修课
英文名称:Design Principle
学分:2           学时:32
适用对象:产品设计专业本科生
先修课程:造型基础1、造型基础2、形式语言1
考核形式:考查
课程简介:
设计原理是艺术设计学科的基础,核心内容是探讨形态的创造方法和途径,通过对物体的解构分析,将具象形态分解、归纳、构成抽象设计元素作为立体造型的基本单位,从而研究形态创造的原理、方法和途径。设计原理涉及艺术设计学科中抽象层面上的形态变换构成规律,既有需要抽象的三维描述问题,又有较成熟的设计理论,而且在限定规模下又能实现设计,是理论和实践结合最重要的学科基础课程之一。除了相应的知识对该学科的人才非常重要外,一些对基本问题的求解方法和思想更为重要,以至于在每个设计师生涯中都会被反复用到,是设计思维的重要内容之一。
本课程依据学生的特点,以设计元素为主要教学内容,讨论三维形态设计与实现的相关方法和原理。
推荐教材或主要参考书:(含主编,教材名,出版社,出版日期)
1.         (美)盖尔.格里特.汉娜著.设计元素.北京:中国水利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200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