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关于 > 学院概况 >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创建于1958年,曾培养了大量艺术设计人才和数十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现有编内在岗教职工166人,专业教师136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44人,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教师90余人,优秀的教师团队均来自国内外著名艺术院校。
       近年来参与设计完成了国庆70周年彩车设计、国庆70周年建设成就展、首钢冬奥会展示中心、世博园中国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以及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成就展等展陈和视觉系统设计;多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的课题资助;教师的艺术设计和创作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和国内外艺术展并获得重要奖项;同时学院还承担了大量服务北京经济文化建设的项目,为设计学科发展构筑了宽广的科研与学术平台。学院还聘请了日本著名设计大师黑川雅之先生、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研究生部主任Andy Ogden教授、日本建筑设计大师隈研吾教授、日本建筑结构大师新谷真人教授、日本七宝烧技艺的领航人高桥通子女士、德国斯图加特国立美院原院长雷曼教授、德国宝马汽车公司高级设计师乔治先生等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
       学院现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还招收艺术硕士和工业设计工程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院下设9个教学系,分别是工业设计系、工艺美术系、环境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系、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绘画系、雕塑系、传媒与艺术理论系。目前设有本科专业11个,其中7个设计类本科专业:产品设计、工艺美术、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2个美术类本科专业:绘画、雕塑;2个普通类专业:工业设计(工科机械类)、广告学(文科新闻传播类)。
       学院围绕“基础扎实、视野宽广、思维活跃、实践和动手能力强、具有团队精神与协作能力”人才培养理念,以项目课题和工作室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学生除了课程学习,还有丰富的专业实践活动,包括参加学院组织的国际、国内设计竞赛、设计工作坊、大师论坛、各类讲座、举办和参加展览等。在校期间,学生们还有机会参加企业及教师的实际项目,以及申请作为交换生到国外合作院校留学,为学生毕业后的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学院追求传承、创新、人文关怀的学术精神,营造了开明、活跃、思辨的学习氛围,学院的图书馆、专业工作室、“博物馆展陈与空间实现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金属、木工、陶瓷、雕塑、丝网印刷、服装、染织、摄影、动剪、漆艺、首饰等十几个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系统学习的场所;“工艺美术馆”使学生更直接地感悟中国传统设计文化;“视觉艺术馆”和“学生展厅”更是学生了解当今艺术设计动向和自我专业才能展现的空间。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与国内外多所艺术设计院校保持着长久的合作交流关系,在学校“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总体建设目标指导下,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力图使学生具备跨界、协同、多学科融合的素质和国际化的视野,为建设一流设计学科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