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雕塑系 > 院系新闻 >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 ——“泥人张”彩塑(北京支)艺术传承人才培养在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开班并有序进行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图片

参与开班仪式人员合影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泥人张”彩塑(北京支)艺术传承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在2020年12月28日上午于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举行。该项目主要针对北京地区的杰出文艺工作者、优秀的彩塑工作者进行辅导和培训,通过高水准、多样化的培训形式,以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彩塑艺术创作者。此外,在12月28日的开班仪式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正式落户北工大,同时成立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泥人张”彩塑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泥人张”第四代张錩教授和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教授进行了揭牌仪式。

 

 

 

 

图片

张錩教授(左)与邹峰教授(右)参与揭牌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首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錩先生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泥人张彩塑艺术的传承、创新与鉴赏”讲座。在后续的学习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教授、副主任陈辉教授、胥建国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孙伟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王中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常务副院长郅敏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伟光先生、麦积山石窟研究所段一鸣研究员、山西长治彩塑艺术研究院院长史延春先生、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毅谦先生、中国美术馆王伟副研究员、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师李冰先生、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雕塑系主任李惠东教授、副主任赵健磊副教授等近二十位国内著名艺术家和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图片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教授讲座

 

 

 

图片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王中教授讲座

 

 

 

图片

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常务副院长郅敏教授讲座

 

 

 

本次“泥人张”彩塑(北京支)艺术传承人才培养项目培训,正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这为所有文艺工作者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为我们每一位文化艺术从业人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全会精神指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坚持正确舆论方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课程思政融入到具体教学当中是我们本次培训应担当的责任;通过本次“泥人张”彩塑(北京支)艺术传承人才培养项目,能够践行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扬,为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创造出具有民族化的风格气质和中国气派的当代彩塑作品。

 

 

 

 

图片

董书兵教授、李惠东教授、赵健磊副教授与学员课后合影

 

 

 

图片

参观韩美林美术馆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