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系 > 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系简介 >

  视觉传达设计系(原装潢艺术设计系)是以研究视觉艺术设计领域各类图像信息传达规律为专业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单位。本专业立足服务北京,建设国家文化中心和世界宜居之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适应国家和京津冀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品德优良、适应现代视觉传达设计行业发展,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自1958年建校以来,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工艺美术人才培养到以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为目标,历经了商业美术、装潢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三个时期,在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构建符合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经过长期的积累,师资雄厚,教学设施齐全,教学体系完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设计人才。2021年被认定为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紧密围绕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立足北京、融入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定位。高度重视首都历史文化与新时代文脉的融合,聚焦国家形象的展示,中华文化的传播,民族精神的弘扬。在新文科的时代背景下,立足于北京工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平台,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影像和网络技术领域的创意、审美和表现能力,注重教学、科研与市场实践的结合,解决信息传达、结构、市场等方面的问题。具企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以及校企双导师教学团队,充分发挥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优势,实现教学成果的社会转化。学科教授担任国家建国70年和建党百年专家指导委员会等专家;专业实践服务国家与首都建设,承担传递国家价值弘扬民族精神的大型活动的设计任务有多项。如国庆庆典彩车设计、共和国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陈设计、北京2022申冬奥官方海报设计;北京2008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设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设计、“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陈设计、“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视觉设计等多项国家重大设计工作。
     通过设计基础系列、系列设计专题课程、综合设计课题项目和毕业设计等一系列实践环节的训练,在强调学生掌握基础理论的基础上,突出本专业理论与设计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特点,并通过强化对学生完整设计项目实施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设计开发的能力和自主研究的能力。主要课程有:设计思维、图形语言、信息符号、摄影用光与造型、字体设计、编排设计、界面设计、插图设计、影像编辑设计、视觉识别系统设计、书籍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交互视觉设计及专题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