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工业设计系 > 工业设计系简介 >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始建于1978年,是全国最早从事工业设计教育机构之一。工业设计系下设产品设计(艺术类)、工业设计(工科)两个专业,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探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模式。在学校、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两个专业先后进入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被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授予TIA十佳工业设计教育机构大奖。
      通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工业设计系形成了完备的培养模式和鲜明的专业特色,设有四年制本科学士学位课程以及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教学建制。在教学培养方案中,强调美学、造型、材料工艺、模型制作等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同时注重设计史、设计概论、设计方法、设计思维等理论课程,重点围绕以智能产品、交通工具、家具、文创产品、商业设计等课程群模式为载体的大量实践类课程,目标是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工业设计师和具有创新设计思维的复合型人才。



上图:主要课程案例

工业设计系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师生获得包括德国IF设计奖、金点国际设计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红星奖、韩国好设计奖、全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金奖、中国汽车设计大赛金奖、北京礼物金奖、华礼奖金奖、北京文创设计大赛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数十项有影响力的重要专业奖项。在纵向科研方面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设计之都等重点项目支持。

上图:学生作品获得德国IF

在数十年如一日的教学中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遍及国内外名校深造,包括清华美院、美国ART CENTER、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考文垂大学设计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米兰理工等。同时在就业方面毕设生遍及各大知名企业担任重要设计岗位,包括奥迪、大众、联想、小米、华为、海尔、北汽、京东方等等。



上图:获得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授予的TIA十佳工业设计教育机构奖

师资力量不断壮大,共有在岗教师2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4人。教师毕业于清华美院、北京理工大学、米兰理工、江南大学等知名院校。获得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两项)、光华龙腾银质奖章、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中国十佳杰出工业设计师、北京市高创领军人才等重要奖项为学校争得荣誉。在教育教学方面注重基础教学的同时,建立课程群和工作室机制,近年与联想、小米、日产等多个知名企业达成产学研合作,建立工信部授予的中国服务设计发展研究中心,全面提升学生和教师的科研实践能力并获得北京市特优毕业设计论文、北京市教育教学二等奖等成绩。

上图:2018工业设计系合并大会

2018年,原北京工业大学建筑规划学院工业设计系并入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合并过来的原建规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成立于1993年,多年来形成了产品系统设计、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方向教学和研究的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 两个工业设计系的合并,形成了文科艺术设计专业与理工科设计专业的优势互补,同时在师资、招生规模方面壮大,现每年招收80名本科生,艺术类和理工科各占一半,新的工业设计系成为文理兼顾、艺术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创新型部门。结合在多个方面取的成绩,在全国的工业设计专业方面具有一定代表性。工业设计系全体师生将不断努力,在教学、科研方面钻研进取,培养优秀的设计人才,以优异的成绩为首都的四个中心建设服务,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