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传媒与艺术理论系 > 传媒与艺术理论系简介 >


广告学:
北京工业大学广告学专业是适应新媒体时代北京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对大规模信息传播与文化创意人才的需要而设立的,2001年成立于当时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2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4年,广告学专业首次招收外国留学生。2009年广告学系获得北京市教育工会颁发的“首都教育先进集体”称号。2012年招收第一批广告学专业辅修、双学位本科生。2018年4月,广告学专业由文法学部并入艺术设计学院。
广告学专业文理兼收,目前每届学生有两个班级,在校生共计260人左右。学生以北京生源为主,外省市招生约20%。现有专业教师10人,分别来自广告学、传播学、艺术学、设计学、电视学、管理学等专业领域。目前,广告学专业设有现代广告研究中心、广告实训基地等科研机构与实践场所,建有先进的基础教学实验室,与北京广告有限公司、凤凰网等多家行业单位建立了创新实践基地,为专业的实践教学和社会服务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民族精神,艺术人文素质全面,创意思维和创新意识活跃,创意表现和策划执行有力,胜任全媒体营销传播,管理能力较强的高素质应用型广告创新人才。广告学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操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设置了1116学时的实践课程,内容涉及专业课程训练、广告公司认知、广告前沿调查和业务实训等。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影视广告创作、广告文案写作、营销调研、市场营销学、视觉传达设计基础、电脑图文设计、消费者心理学、广告媒介研究、广告创意、广告法与媒介伦理、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与实践、中外广告史、国际广告、广告文化专题、整合营销传播、公共关系学。
专业特色:1. 复合型、应用型广告人才培养目标的特色;2. 教学+竞赛+实习+项目,协同创新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特色;3. 以学科竞赛为突破口,提高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特色;4. 探索多种教学形式与评价方式的教学特色;5. 紧密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服务展开教学科研的特色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专业广告公司、新闻传播媒体、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宣传与营销部门、政府广告管理机构等单位从事广告管理、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设计、广告文案写作、新媒体营销、市场调研等相关工作。毕业生工作业绩优秀,深受国内外知名企业欢迎,毕业生供不应求,学生择业自由度较大。
实践成果:多年来,经过教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北京工业大学广告学专业的学生们在全国各类广告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截止到2018年,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3项,优秀奖44项;省部级一等奖22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53项,优选奖112项,优秀奖416项。获奖等级和人数在首都和全国高校中都名列前茅。2013年、2018年,北京工业大学分别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院校奖”。2018年北京工业大学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北京赛区优秀组织奖”。2014年北京工业大学获得台湾时报金犊奖大陆高校唯一的“最佳学校金犊奖”。此外,广告学专业教师和学生们在校园文化建设、企业和政府咨询、公共影视文化作品创作、文化产业规划等领域,为学校以及社会各部门提供服务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形成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培养广告人才、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以及首都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艺术与设计理论研究所:
艺术与设计理论研究所现有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4人,2人具有博士学位。
艺术与设计理论研究所除科研工作外,承担着艺术设计学院全院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层次的艺术与设计理论的的教学工作。
本科课程有:《设计史》、《艺术设计概论》、《工艺美术概论》、《中外美术史》、《中国美术史1》、《中国美术史2》、《西方美术史1》、《西方美术史2》、《当代艺术史》、《广告学概论》、《设计管理》、《工业设计概论》、《视觉传达设计概论》、《美学》、《美学2》、《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专业写作》、《社会学》等。
研究生课程有:《设计史》、《中外美术史》、《艺术原理》、《艺术批评》、《艺术心理学》、《设计心理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社会学》、《艺术理论导读》、《美学》、《写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