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雕塑系 > 院系新闻 >

艺术设计学院雕塑系艺术考察实践课程群作业汇报展举行



3月26日中午,艺术设计学院雕塑系艺术考察实践课程群课程作业汇报展在艺术楼一层展厅举行,副校长吴斌,机关党委书记张欣,图书馆党委书记王燕霞、副馆长郭振英,校工会副主席张洪亚,国际处综合办主任王超,院党委书记黄韬、副书记郝蕊、副院长武非、副院长杨柳以及雕塑系教师和学生参与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201904021554194629794.jpg

 

雕塑系艺术考察实践课程群是北京工业大学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它包含艺术考察1、艺术考察2、认识实习(翻制工艺)、雕塑艺术综合材料应用四门课程,分四个学年均匀分布以递进方式,对中国古代的文化艺术遗迹等进行考察、临摹,增强对中华文化的深入理解和理论分析。雕塑系艺术考察课历史悠久,2006年开始,学院专业课教师每年带领学生深入中原地区及西北地区进行实地教学。二年级中原线路:历经山西,河南,陕西三省,在双林寺现场临摹写生传统彩塑。四年级西北线路:历经甘肃,青海两省,在天水汉唐麦积山艺术陶瓷有限公司临摹基地进行麦积山石窟造像临摹写生。2018年开始,又增加了山东,河北等北京周边的石窟,博物馆和寺庙。

 

201904021554194685117.jpg

 

本课程注重对中国传统造型语言、造型观念、审美取向的重新认识与应用。强调中国传统艺术中的气势与意境的审美倾向和造型特征的实现,与西方艺术审美追求准确和真实的塑造模式相比较,融入西方现代科学的技术手段以及新材料、新工艺的加工制作。教授学生掌握中国传统泥塑彩绘和壁画的制作方法和技巧。学生通过四个连续性的课程完成两到三件自己亲手临摹、翻制、着色的成品雕塑,并且通过展览营造出的成就感加强学生艺术制作能力的自信,引发学生自我研究学习的动力和兴趣。近些年,雕塑系与敦煌艺术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云冈石窟艺术研究院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在学生考察、临摹学习过程中给予了很多支持。

课程群在指导学生的同时,团队自身也在深入具体研究传统雕塑艺术造型因素的形成过程和表现形式,通过实际工程的设计实施应用到当代的艺术创作和艺术景观的规划与设计当中,体现和谐共生和独具特色的本土文化内涵以及人文精神的意识。

2019040215541947799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