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院新闻 >

新体验!走进艺设本科生毕业“云答辩”现场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教务处
 

北京工业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答辩在广大师生紧张忙碌的战“疫“中如约而来。云指导、云答辩、云毕业、云求职等环节使毕业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特别的毕业季。进入5月底以来,各二级学院(部)精心组织毕业设计,合理安排各环节,通过线上完成毕业答辩,实现疫情不停学,毕业不延期。

让我们继续看看各专业开展线上答辩的情况吧!

 



 

庚子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些许打乱了 2020 届本科生毕业的脚步,但也为同学们展开了与众不同的毕业答辩画卷。

2020 年 5 月 27 日至 6 月 6 日,艺术设计学院本科生在疫情防控期特殊的在线答辩顺利举行。绘画、雕塑、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动画、广告学 11 个专业的在线答辩,让学院 455 名本科生在“云端”展现四年来努力耕耘的成果。教学工作办公室和各系充分准备、通力配合 ,在学院的统一安排和全程指导下,圆满完成了 2020 届本科生的毕业在线答辩工作。


在各专业的答辩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在线视频会议的方式汇聚于线上线下融合的答辩现场,向各答辩小组进行毕业设计 和论文的汇报,并回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绘画系师生对“云答辩”这一新事物充分准备,绘画专业的同学在作品展示、论文阐述、答辩环节,用生动的语言、敏捷的思维、深入的探究,让老师们由衷赞叹和倍感骄傲。 

绘画专业答辩现场 

 

 


作为雕塑系成立后的首届毕业生, 2020 届雕塑专业的同学们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毕业创作造成的影响,利用现有条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较为圆满地完成了作品的创作和论文的撰写,题材和手法富于创造性、思想性和多样性,给答辩组的老师留下了耳目一新的印象。

雕塑专业答辩现场 

 

 

 


视觉传达设计系作为艺术设计学院首个进行在线答辩的部系,以行政班分为三组,事先准备两套设备和在线会议方案,各会场在师生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攻坚克难、旗开得胜,公正公开、圆满顺利地完成了毕业答辩。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进行了毕业作品汇报,为了能在线上有更好的展示效果,此次毕业设计的制作与答辩有不少创新与突破。这别开生面的毕业在线答辩给老师同学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答辩现场 

 

 

 


环境艺术设计系以课程群为单位组建三个答辩分会场,各会场配备一名教师答辩秘书及两名学生协助完成前期准备、答辩录屏、截图、计时、汇总等工作,还准备了技术预案应对线路、设备、人员等突发情况。同学们在紧张又兴奋的心情中,公平、公开、有序地完成了毕业答辩,各会场的老师和同学共同经历了一次特别的答辩体验。 

环境设计专业答辩现场 

 

 

 


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共六个组、116 名毕业生参加答辩。疫情期间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毕业设计。老师们感到,疫情非但没有降低毕业设计的水准,反而使大家更加耐心、专注地进行思考和创作,毕业在线答辩因此取得了圆满的效果。

产品设计专业、工业设计专业答辩现场 

 

 

 


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的线上“云答辩”有序开展,在正式答辩前多次进行网络调试及模拟,并对突发情况准备处理预案。答辩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并未因疫情和在线形式而放松要求,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作品特别是论文严把质量关。答辩后全体师生进行了特殊的“云合影”。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答辩现场 

 

 

 


工艺美术系的毕业论文、设计和创作有许多富含创意的设计方案和充满想象的作品,凸显工艺美术在新时代传承民族文化、弘扬工匠精神的优势,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担当。虽然该特殊时期对注重创意设计与实践结合的工艺美术专业产生了较大影响,同学们仍然在老师的认真指导下通过网购材料、在家搭建临时工作室、联系工厂加工等方式解决了毕业设计的现实问题,为四年的学习递交了满意的答卷。 

工艺美术专业答辩现场 

 

 


数字媒体艺术系在疫情期间对毕业设计和论文强化质量要求,用两天时间分三组顺利完成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动画专业 70 名毕业生的在线答辩,并评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 9 件。全系教师主动适应并高质量完成了在线辅导、远程答辩等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动画专业答辩现场 

 

 

 


传媒与艺术理论系广告学专业的毕业论文与设计选题涉及文案、策划、平面、影像等创作层面和媒介传播、市场营销、艺术理论、社会服务等交叉领域,展现了毕业生的专业视野和复合型能力。专业注重毕业成果的共享和在线答辩的仪式感,各年级学生可根据兴趣参与旁听,给答辩同学安排自我介绍环节并把录屏视频发给师生留念。 

广告学专业答辩现场 

 

 
 
 
 

艺术设计学院按照教务处要求,认真梳理“云”答辩各个环节,制定合理的答辩方案,确保在线答辩程序规范、进行有序,各专业对答辩过程全程录屏。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安排教务人员进入答辩会场旁听,及时掌握现场情况,确保本科生毕业在线答辩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