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0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2020年的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与往年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准备作品到比赛答辩均在网上进行,同学们经历了一场实实在在的“云比赛”今年的比赛虽然在云端进行,但比赛竞争较之往年更为激烈,作品比往年也更精彩。
 

 

 

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专业组)

作品名称:《鸟未绝》

作者:张羽、刘欣怡、康安妮、李昀洲

指导教师:李颖、万巧慧

荣获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专业组)交互媒体一等奖

创作思路:《鸟未绝》AR交互设计,包含场景与鸟类形象设计、页面动效设计、AR展示设计、交互设计等几个设计阶段,使用Unity进行交互实现。使用者可以滑动界面浏览来自不同地区的濒危鸟类,并点击进入了解该鸟类的详细信息及生存现状。亦可进入AR交互模块,使这些濒危鸟类的3d动画影像虚拟投放在我们身边的场景中。

设计思路:《鸟未绝》通过3D动画和AR交互的方式,让人们通过这个软件从更多方面和更多角度了解濒危鸟类。使用者在与它们“真实”互动的过程中通过了解鸟儿们的可爱之处,从而唤醒人类对鸟类的保护意识、对生命的珍视以及环保的责任心。地球不止是人类的地球,它是所有在这里生活的生物们的家。希望我们的作品可以感染更多人,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使鸟类与人类和平共处。

 

 

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专业组)

作品名称:《伴你高飞》

作者:席陆晨、刘钦业

指导教师:吴伟和

荣获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专业组)交互媒体设计二等奖

设计思路:针对候鸟栖息地遭受严重破坏、优质湿地数量迅速下降、猎人大量偷猎偷捕、鸟撞、候鸟迷失这些事件,利用虚拟现实构想性与沉浸性的特征、增强现实扩增现实内容,以高沉浸感的虚拟现实技术为主要载体,以强化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增强现实技术作为作品延展载体,设计出一款集成虚拟现实技术与增强现实技术的候鸟微科普交互体验游戏。通过多种技术方式提高用户体验感,促进用户更深刻的了解作品。

 

 

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专业组)

作品名称:《TIMING BIRDS》

作者:赵梦竹、董怡璇、马懿、张歆曼

指导教师:李颖、万巧慧

荣获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专业组)交互媒体设计三等奖

设计思路:TIMING BIRDS是一款时间管理、辅助生活的APP。它的目标用户是对生活仪式感有要求、需要帮助纠正生活习惯的中青年群体。通过养成专属自己鸟儿的方式来帮助使用者养成保持专注的能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使用者在使用TIMING BIRDS时,既可以增加生活学习的仪式感,又可以通过与小鸟的互动过程,加深对现今濒危鸟类的认识,提高环保意识。

 

 

数媒动漫与微电影(专业组)

作品名称:《敦煌一梦》

作者:刘欣怡、张羽

指导教师:李颖、万巧慧

荣获数媒动漫与微电影(专业组)数字短片二等奖

设计思路:数字短片《敦煌一梦》的创作灵感来自承载着上千年历史文化与深厚底蕴的敦煌,旨在通过短片传播敦煌的灿烂历史,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短片采用了新颖的艺术风格和有趣的图形动画表现形式,再现了熠熠生辉的敦煌世界,用以激发不同年龄层观众们的兴趣,刺激二次传播,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关注并了解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

内容结构:《敦煌一梦》的短片内容展现壁画中的飞天沉入梦境,开启了一段跨越千年、美轮美奂的敦煌之旅。通过飞天的梦境,能够看到无数敦煌壁画中璀璨文明的代表元素以及沉淀了数千年的敦煌美景。飞天梦醒时分,听到洞窟中佛像悠远的诵经声,蕴含在这佛眼佛手中的正是千年未变的中国文化信仰。《敦煌一梦》是敦煌世界的文化之梦,更是中华民族璀璨的文明之梦。

 

 

 

数媒动漫与微电影(专业组)

作品名称:《敦煌之美-飞天乐伎》

作者:董淑囡、马佳玉、张梦格

指导教师:吴伟和

荣获数媒动漫与微电影(专业组)数字短片三等奖。

设计思路:创作灵感来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飞天仙女图,参考伎乐飞天造型展开设计,以最具代表性的反弹琵琶为主,参考第282窟南壁上层的十二身飞天,设计完成了七位伎乐天女的形象:腰系长裙、肩披彩带、身材修长、逆风飞翔,分别演奏琵琶、腰鼓、笛、筝、芦笙、琵琶、阮、箜篌等乐器。人物动画结合中国瓷瓶来进行创作,每个伎乐仙女都配有不同造型颜色的瓶子,提高趣味性,短片中的瓶子由最初的普通形态渐渐地变化,伎乐天女从瓶中出现为观众进行舞蹈和音乐的表演,妙趣横生。

 

 

 

数媒动漫与微电影(专业组)

作品名称:《舞狮》

作者:张丹、刘家瑜、王铭阳

指导教师:张朋、戴盼盼

荣获数媒动漫与微电影(专业组)动画二等奖

创作构思:爷爷在房间里看往日的照片,在怀念年轻时舞狮。小孙子在门外偷看,他知道爷爷也想舞狮,可惜爷爷年纪大已经不能再舞狮了。小孙子悄悄拿走妈妈的口红和眉笔给自己左涂右画,又把妈妈的丝巾系在头上,之后跑向爷爷,摆正头对着爷爷学狮子。爷爷开心的教他舞狮,小孙子体会了舞狮的辛苦,但依然坚持不懈。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天,小孙子表演了精彩的舞狮,人们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声中。短片创作通过舞狮,希望年轻人从小受到熏陶、重视传统,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数媒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元素(专业组)

作品名称:《仙鹤与霸下》

作者:杨之魅、董诗诘

指导教师:万巧慧

荣获数媒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元素(专业组)平面设计三等奖

作品分为表情包和海报两个部分,以故宫瑞兽立鹤与霸下结合太和殿前的铜鹤铜龟作为灵感来源,主要提取了立鹤的挺拔身姿和傲人的姿态,以及霸下威武又有些憨厚的气质,融入动画元素,结合故宫传统文化进行创作。通过拟人化的手法展现神兽们与众不同而又平易近人的方面,它们也许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严肃、充满着威严不可触犯,也可以是可爱和顽皮的。具体设计时以表情包的形式结合“福禄寿喜”的吉祥主题进行,同时呈现出两种不同的视觉效果。如今的信息爆炸时代,我们每天接触着大量的新鲜事物,而那些传统的,正宝贵的东西却被渐渐遗忘,设计旨在通过与传统元素的结合,吸引人们关注和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数媒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元素(专业组)

作品名称:《问山野间-苏红古寨场再设计》

作者:李忆琳、罗静雅、张轶

指导教师:赵玮

荣获数媒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元素(专业组)空间设计三等奖

设计选址于云南省红河苏红古寨当地极具特色的哈尼族文化及梯田地势成为我们设计的主要切入点。哈尼族传统风俗文化是苏红古寨独特优势,结合当地文化风俗创作出结合当地民俗风情的传统体验空间,让游客亲自参与古寨的民俗文化体验中。梯田地势所创造的独特自然环境是另一个设计切入点。在宏观层次,设计符合贯穿中国古寨的流线设计在原有场地建筑进行加固与改造,增加实用度的同时,丰富了内部空间与功能需要。在微观层次,设计增加与时间动线一致的文化活动区,将原本散落在遗址上的独栋建筑整合成建筑群,创造了新的与场地地势契合的活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