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服务设计问题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领导与部分论坛演讲嘉宾合影截屏

 

由北京工业大学、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中国服务设计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跨界联合,产业创新——2020服务设计论坛》在6月20日成功举行,论坛邀请了10位政府、企业、院校从事服务设计理论和实践的重量级嘉宾,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对中国服务设计的问题、机遇、实践和发展方向进行探讨。论坛直播从13:30开始到20:40结束持续7个小时,高峰时段线上同时观看人数近12000人。

 

 

北京工业大学柳贡慧校长为论坛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罗民主任为论坛致辞

 

本次论坛以“跨界联合,产业创新”为主题,以“促进传统企业转型,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学协同发展”为目的。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为大会致辞,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交通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中国服务设计学科领军人物辛向阳、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副主任付志勇、北京服装学院中国生活方式研究院副院长何颂飞、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服务设计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胡鸿、深圳好博窗控技术有限公司战略规划及产品管理中心顾问张黎明、桥中创始人黄蔚、深圳宝鹰建设集团前总裁成湘文等服务设计专家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论坛由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金鑫博士主持,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韬,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马翔、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业设计部顾问冯春慧等领导出席。

 

 

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兼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

演讲主题:《“中国方案”中国服务设计践行的方向》
内容简介:柳教授对目前设计界乃至社会以消费为导向的浮躁现状做出批判,并从服务设计的角度提出设计应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整合性系统设计思维以及协同创新的方式服务于人类社会。

 

交通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

演讲主题:《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服务设计的实践与思考》
内容简介: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是国务院民生工程,互联互通的目标是通过实现跨市域、跨交通方式的交通一卡通。希望通过交通一卡通的跨界创新让交通一卡通与更多领域融合,推动互联互通,为出行提供更大的方便。

 

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

演讲主题:《论中国设计服务型制造业的发展问题》
内容简介:通过设计服务带动实体产品销售的设计服务型制造业产业链,培育设计服务型制造业。提出了基于服务的制造和基于制造的服务是设计服务型制造业发展的根本,其支撑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伞形经济。

 

XXY Innovation 设计思维与战略咨询创始人

演讲主题:《Questions and Problems of Service Design 服务设计问题》
内容简介:什么是服务设计?服务设计的对象?什么是一个服务?通过问问题的方式去了解一个新兴的领域(what how why),问合适的问题,寻找合适的理论冲突,在冲突之间找到学科进步,探究的可能性与机会。

 

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副主任

演讲主题:《城市即服务——后疫情时代的设计未来行动》
内容简介:以生活实验室的模式探索人本城市设计,通过对接公众和城市,将设计思维与方法投入试点项目的实践,促进社会变革,产生社会影响,由此实现人本城市的目标。提出了“设计未来”的新概念,通过年轻的设计力量与城市一起探索未来的可能性。

 

北京服装学院中国生活方式研究院副院长

演讲主题:《中国国情语境下的服务设计发展》
内容简介:研究中国发展问题,就是设计的发展方向。从服务设计角度看,工业化过程是以产品为核心,如今是以非物质为核心,中国的国情具有后现代性。从宏观看中国服务设计的发展,寻找中国设计产业行业发展的基本逻辑。对于中国,服务设计除了商业领域创新意义,还有更广阔的价值。

 

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负责人,中国服务设计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演讲主题:《以服务驱动产业融合创新》

内容简介:我国已进入服务经济社会,服务业成为我国第一大产业。服务设计促进设计创新、产业创新到产业融合的发展中,将在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推动发展新兴产业方面迎来广度和深度上突破。

 

深圳好博窗控技术有限公司战略规划及产品管理中心顾问

演讲主题:《基于企业战略的创新服务设计》

内容简介:在企业战略中服务设计怎样融合?站在企业角度理解服务设计:服务设计不是盲目表象的服务,也不是表象华丽的设计,服务设计是一个明确的目标,需要具有可落地、可实行性。从战略的角度系统性思考服务设计与企业整体运营的融合。

 

桥中创始人,全球服务设计联盟(SDN)上海主席

演讲主题:《服务设计的时代机遇》

内容简介:“好的服务,不是偶然发生的,是被设计的。”服务设计不只是设计服务,更是设计与服务相关的整个系统,包括服务战略、服务渠道、客户旅程、服务瞬间、服务亮点、各类触点的设计、服务准则和应用标准等。服务设计是一种战略设计,是体验的教练,触点的镜子,运用服务设计打开后产品时代商业世界的新思维,洞悉服务创新,突破增长极限。

 

深圳宝鹰集团前总裁,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

演讲主题:《服务设计案例分析:装配式施工的行与思——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装饰工程施工谈起》

内容简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装饰工程,是中国现代建筑水平的代表。服务设计的参与,解决了大兴国际机场装配式施工的三个主要矛盾。从服务设计角度来谈,服务设计不仅仅是将供需各方共同奋斗的终极目标作为核心任务,更重要的是有一个层层传递的服务传达结构系统。

 

嘉宾演讲期间,观众在线给嘉宾们发来问题,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时间,嘉宾对观众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嘉宾们在线回答观众提问截屏

直播页面观众提问截屏

柳冠中先生在线回答观众问题截屏

演讲嘉宾在线回答观众提问截屏

 

时值疫情期间,选择这样特殊的形式举行本次论坛。论坛的顺利召开离不开各位专家、领导的理解与支持,在此向支持参与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领导表达诚挚的谢意!
 
论坛的形式改变但我们探索中国服务设计发展的初心不变。疫情终会过去,我们探索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服务设计的发展将持续向前。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交流能够进一步推动国内服务设计研究和实践的前沿探索,推动中国服务经济的快速发展。

 

主办单位:北京工业大学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承办单位: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中国服务设计发展研究中心

 

合作单位:北京设计学会北京国际设计周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新华互动(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桥中XXY Innovation 设计思维与战略咨询深圳好博窗控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宝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meia美啊

 

 

 

扫码即可观看论坛回放视频
 

https://bjiad.b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