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跨界联合,产业创新——2020服务设计论坛成功举行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由北京工业大学、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中国服务设计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跨界联合,产业创新——2020服务设计论坛》在6月20日成功举行,论坛邀请了10位政府、企业、院校从事服务设计理论和实践的重量级嘉宾,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对中国服务设计的问题、机遇、实践和发展方向进行探讨。论坛直播从13:30开始到20:40结束持续7个小时,高峰时段线上同时观看人数近12000人。

 

领导和部分演讲嘉宾合影

 

服务设计将产品、系统、服务、体验和商业网络联系起来,为产业提供新的价值和竞争优势。2019年1月"服务设计"被纳入商务部《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2018年版)》,2020年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受到政府的重视,服务设计在理论和实践方面不断深化。政府、企业、院校和机构跨界联合,催生着新的服务模式、商务模式和新兴业态;促进传统企业转型,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的交叉融合向纵深迈进。服务设计带来的产业创新,不仅提高了我国产业的整体竞争力,而且增强了我国的综合竞争力。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为论坛致辞

 

本次论坛以“跨界联合,产业创新”为主题,以“促进传统企业转型,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学协同发展”为目的。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为大会致辞,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交通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中国服务设计学科领军人物辛向阳、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中心副主任付志勇、北京服装学院中国生活方式研究院副院长何颂飞、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服务设计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胡鸿、深圳好博窗控技术有限公司战略规划及产品管理中心顾问张黎明、桥中创始人黄蔚、深圳宝鹰建设集团前总裁成湘文等服务设计专家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论坛由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金鑫博士主持,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韬,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马翔、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业设计部顾问冯春慧等领导出席。主题演讲结束后,嘉宾通过线上互动的形式对观众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先生在线回答观众问题

 

演讲嘉宾在线回答观众提问

 

在当前新冠疫情还未结束尚需保持社交距离的特殊时期,采用线上论坛的方式,不仅保持了疫情期间正常的学术交流,也为疫情结束后新的可持续的学术交流新常态做了探索。论坛将进一步推动国内服务设计研究和实践的前沿探索,推动中国服务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