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服装与服饰设计系 > 院系新闻 >

把设计变成改变生活的工具 ——记刘秋华老师“创意思维”讲座


 

 

 

 

 

 

 

 

 

图片

 

 

 

 

 

 

 

 

 

 艺术与技术之间的思维激发

 

2021年10月20日,受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之邀,361°(中国)有限公司服装产品总经理、设计总监刘秋华老师,在艺术楼413举办名为“创意思维”的精彩讲座,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游走于艺术与技术之间的思维激发。

 

 

 

 

 

 

 

 

 

 

 

图片

 

 

 

 

 

 

 

 

 

设计与艺术的区别

 

此次讲座,刘秋华老师从设计的价值开始,强调设计对于颜色和故事的把控,从设计、创意、文化的关系到科技与艺术交流点,再到 “拼搏者、时髦者、建设者”的消费者分析,阐释了设计与艺术的区别以及两者的联系。而设计思维就是以人性为中心的思考方式,以人为本考虑客户真正关心的是什么,并应分别具备好奇心、同理心、创造性思考、美学价值的四个特征;鲜明的外观、核心的诉求、协调的关系,以及有目的细节四个要素,一个好的产品的全过程是从形式到功能再到内容及细节。与此同时,刘秋华老师还不断提及设计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以及对于三大构成以及美术史知识的掌握。在讲座中刘秋华老师引用了TIM BROWN的一句话“只有当把‘设计’从设计师手中抽离,放到每个人手上时,设计的价值才会最大化”来强调设计思维的重要性。

 

 

 

 

 

 

 

 

 

 

 

 

图片

 

 

 

 

 

 

 

 

 

把设计变成改变生活的工具

 

“把设计变成一个改变生活的工具。”刘老师用这句话结束了本次讲座。他用连续16年的鞋服行业产品设计经验告诉我们,设计是一项感性×理性的工作,善于在艺术与技术之间游走,是一个人最为真实有意义的追求。

 

 

 

 

 

 

 

 

 

 

 

~ THE END ~

 

 

 

 

图片

更多精彩请扫码关注我们~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