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工艺美术系 > 工美艺术系简介 >

历史沿革

艺术设计学院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艺美术作为办学起点,本专业是全国最早培养工艺美术人才的专业之一。办学63年中,经历了国家出口创汇、改革开放、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历史时期;专业发展从特艺系、金工系、装饰艺术系,发展到今天的工艺美术系,为首都传统工艺美术技艺的传承,理论体系建设和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大量贡献。本专业教学设施完备,师资结构合理,曾培养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8人,省部级工艺美术大师近百人,十多位国家和省部级非遗传承人,及近千名优秀设计人才工艺美术专业被评为“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人才培养模式

工艺美术专业自创建以来始终立足首都丰厚历史文化资源,聚焦新时代国家文化中心建设,博物馆之城建设,以及中华优秀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逐步构建了高素质创新型设计人才培养体系,确立了立足北京、融入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定位。形成了:国家级大师团队课程+综合材料拓展课程+艺术设计实验室课程的特色专业构架。

课程体系

主要专业课程:漆艺课程群金工首饰课程群纤维工艺课程、玻璃工艺课程、陶瓷工艺课程、工艺日用品设计、工艺礼品设计、工艺与艺术创作、综合材料与工艺设计、工艺美术大师校外实践课程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在职教师14: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7名;校外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名,外籍专家5名。教师团队坚持将手工传承与教学创新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思路,稳步提高教学质量。

 

专业特色

本专业聚焦传承首都“燕京八绝”的工艺美术人才培养,将具有京腔京韵的首都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当代工艺美术的创新资源,以弘扬民族艺术文化为主线,兼容当代科技成果,强调创新、创作和设计能力,满足大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成果介绍

教学成果丰硕。近三年,学生入选中国美协、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举办的国家级展览23项,多件作品被专业艺术机构收藏,参加其他专业展览60余人次。近三年工艺美术系本科生就业率近100%。其中读研率32.8%,国际留学率22.4%,其中包含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东京艺大等世界一流设计学院。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文化艺术部门、传统工艺加工领域、设计公司、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多从事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品的设计与制作、与工艺美术相关的教学与研究、设计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修复等工作,如:新华社、工艺美术集团、故宫等文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