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服装与服饰设计系 > 院系新闻 >

在传统文化中,寻找艺术创作的“矿脉” ——记李薇教授“传统文化与设计创新” 工程大师论坛


图片

在传统文化中,

寻找艺术创作的“矿脉”

 

——

记李薇教授

“传统文化与设计创新” 工程大师论坛

 

图片

 

       2021年3月31日,受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之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知名学者、时装设计师李薇教授,举办名为“传统文化与设计创新”工程大师论坛。论坛在艺术楼413举办,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徜徉于中华传统文化之中的时尚之旅。

 

 

 

 

      李薇教授从“传统文化的概念和思考”开始,让我们认识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根基所在,对每一位设计师来说,要充分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探究中国元素、继承发展等核心问题,以及设计师如何根植于传统文化中寻找个人“DNA”和“矿脉”——充分利用文化进行创新构思,形成属于自己的设计风格和符号语言,并引用了可可·香奈儿一句话“时尚易失,风格永存”来强调作为设计师拥有自己的风格的重要性。

 

图片

图1.工程大师论坛现场

 

图片

图2.李薇教授结合自己的设计作品,

讲授“对传统的思考和设计创新”

 

 

 

 

      在传统文化和时尚之美的探寻中,李薇教授走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一段段的旅程,使她不断的积累与沉淀。本次论坛中,李薇老师结合自己的设计作品,如获得第十届全国美展金奖的作品——《夜与昼》、第六届国际纤维双年展作品《清、远、静》、以及《青绿山水》、《基因》等作品,从探寻东方风韵、到人体美与服装富有“生命力”的对话,以不同的形式,向世界展示着她对东方传统艺术的思考。从服装材料、丝网版画、 装置艺术到3D打印技术,李老师向我们呈现的不仅仅是作品本身,更多的是对于服装的热爱,以及想要做好设计,就要不惜余力的去尝试、去实验,将设计从兴趣变成终身的热爱。

 

图片

图3

图片

图4

图3.李薇作品《夜与昼》,第十届全国美展金奖的作品

图4.李薇作品《清、远、静》,第六届国际纤维双年展作品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种精神,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种态度。”李老师用这句话总结了本次演讲。从她作品透露的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探索和服装生命活力的展现,她用作品引导着学生在设计的道路上,学会沉淀和创新。

 

      论坛的最后,是问答环节,李薇教授同与会师生展开积极热烈的互动。当李老师说到,将中国设计带向国际舞台是年轻一代的责任与使命,以及对于在座学生的信心和期许,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中华文化一脉传承,寻找艺术创作中的精华,是设计师的使命感和担当。

 

 

 

图片

图5.李薇教授同我院部分与会师生合影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服装与服饰设计系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