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服装与服饰设计系 > 院系新闻 >

“激活传统,创新未来” ——记祁春英研究员 “传统文化与设计创新” 工程大师论坛



“激活传统,创新未来”

——记祁春英研究员 “传统文化与设计创新” 工程大师论坛

图片

  4月14日下午,受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之邀,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装研究所所长祁春英研究员,在艺术楼709室举办名为“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及图案解读(以西北少数民族服饰为主)”的工程大师论坛,展示了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的前世今生,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民族服饰文化之旅。

图片

 

图片
 

01

  我国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中,服饰文化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纹样、技法更是数不胜数。论坛上,祁春英研究员通过珍贵的少数民族资料与图片,向大家展示着民族服饰的精美和蕴含其中的深厚文化底蕴。她通过详实的田野调研,积累珍贵一手资料,并发表了大量的学术研究论文与书籍。同时,祁老师不断的将自己的知识与时尚设计结合,让藏在不同地区的民族服饰走进现代生活。我校师生都被祁老师丰富的理论知识所惊艳,她作为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研究者、著名学者,为热爱的民族服饰不惜余力的奉献着,这种精神深深的感染着我们。

图片

图1.工程大师论坛现场

图片

图2.祁春英研究员讲授民族服饰——云南彝族“虎头帽”

 

02

  论坛的最后,祁春英研究员同大家分享了她关于优秀民族服饰文化的一些观点。她认为学术研究需要脚踏实地;要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特别是从优秀的技艺传承人身上,学习到匠人精神和学者品格。最后,是对同学们作为新一代设计师的殷切期望——能够意识到服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修的重要性,目光聚焦于中华服饰文化的同时,还需推陈出新,与现代时尚结合,将中国服饰文化推向世界,形成潮流。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论坛完美落下帷幕。

图片

图3.祁春英研究员同我院部分与会师生合影

 

-END-

 

 

图片

更多精彩关注我们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