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院新闻 >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人才培养项目“京津冀工艺美术行业传统图案传承与创新运用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开班仪式全体人员合影





 

     


 

7月4日上午9点,由北京工业大学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京津冀工艺美术行业传统图案传承与创新运用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在艺术设计学院顺利举行。开班仪式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教授主持。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韬先生,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节先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道生先生;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象牙雕刻传承人李春珂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崔奇铭先生,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京绣传承人孙颖大师,艺术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副院长杨柳女士、副院长武非先生、副院长于立晗先生、传媒与艺术理论系主任张雯副教授、副系主任李志强老师、院长助理刘键,以及来自京津冀地区的30位学员和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韬致欢迎辞

 

       黄韬书记代表学院对大师、来宾和学员们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京津冀传统工艺美术形式丰富多彩,但当前行业面临着有工艺而无设计、从业者综合素质有待提高、行业研发能力不足等实际问题,北京工业大学作为北京市属重点高校、“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双一流”专业建设高校,有责任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号召。在新时代的契机下,依托本校艺术设计学院的优秀师资,借助丰富的行业资源,对工艺美术行业的从业者进行设计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审美能力和设计能力,为京津冀工艺美术人才培养和文化艺术协同发展尽应尽之力。

 

北京工美集团董事长李节发言

 

      北京工美集团李节董事长在讲话中肯定了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60年来为培养工艺美术行业的人才所做出的贡献。作为战略合作单位,北京工美集团是全国工艺美术行业龙头企业,数十年来一直承担着国家级礼品的设计制作任务,在国家重大任务中屡屡做出重要贡献。为落实好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推动国家、京津冀工艺美术行业协同发展,双方始终坚持“优势互补、相互促进、长期合作、互惠共赢”的原则,开展长期合作。此次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的召开,是院校和企业间的强强联合,标志着艺术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格局取得了有效进展,也是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体现。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道生发言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道生先生作为大师代表,进行了精彩发言。他指出这次的京津冀传统工艺美术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图案是一种修养,这种修养对工艺美术从业者是极为重要的,是必不可少的。图案需要更深的修养,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包括其他的艺术知识。这次办这个培训非常新颖、有意义,因此希望各位学员抓住此次机会深入学习,在师生间、学员间进行更多的交流。这次课程中各位老师将给大家分享大量宝贵的实例,也希望在讲课过程中把他的经验、体会传授给大家。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象牙雕刻传承人李春珂发言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象牙雕刻传承人李春珂大师进行了精彩发言,他指出在雕刻雕塑方面,图案是最高的一种艺术形式之一,也是通过简洁的图案把意思表达出来。在这次讲课当中,把他在实践中当中,对工艺美术的认识跟大家做一个很好交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崔奇铭发言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崔奇铭先生进行了精彩发言,他感谢国家艺术基金活动提供这个机会,可以让大家聚在一块交流学习。图案是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的提高。别小看图案,它包括的内容很多,比如说浮雕的器皿造型就是一个图案,两边的装饰又是图案。这次我有幸作为授课老师,跟大家在一起交流,会把他在实际工作当中,如何把图案运用到艺术雕塑当中,怎么很好的完成一件作品,跟大家一起分享。希望在这次国家艺术基金活动的讲课当中,是对自己提高的一个过程,也是向大家一起学习的过程,希望和大家一起学习愉快。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京绣传承人孙颖发言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京绣传承人孙颖大师进行了精彩发言,她指出在京剧服装中,图案的种类十分丰富,应用更是十分广泛。这些包括人物、花鸟、山水在内的图案对京剧人物的剧装、对京剧人物的形象刻画与舞台效果都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本次培训课程中,咱们讲的更多的是一些将图案运用在京剧剧装中起作用的实例——剧装的图案多是来自于民间老艺人的传承,虽然流派众多,没有统一的理论系统,但是最后形成的效果却是无比精彩的:剧装的不同图案来自于演员和剧情的不同需求,正因如此,各流派京剧演员的艺术风格在各自剧装图案的应用中得到衬托、成型于观众眼前,传统剧装图案也得以生发出风格各异的众多流派。

 

北京工美集团国礼设计师席闻发言

 

       北京工美集团国礼设计师席闻女士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精彩发言:她认为此次工艺美术培训的机会是宝贵且难得的:她在北京工美集团工作了很多年,但发现学问、知识这些东西永远是常学常新的。从事的传统工艺美术工作看似古老,但其中与图案有关的设计其实是需要不断更新的。此次工艺美术培训更是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集中起来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工艺美术的工序组成必然需要多人的配合工作,因此各位从业者也更需要加强交流、不断学习。各位老师在课程中讲授的实例也都将为学员们增长宝贵的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只有坚定了文化自信,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她觉得很幸运自己能够在工艺美术行业中工作、能够和各位伙伴一同参加一次如此集中的培训,在这个阶段聆听到各位大师的经验总结。希望她能够与各位学员一起共同进步,为我国的工艺美术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教授总结发言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教授总结发言,邹锋院长介绍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从传承和培养优秀传统文化的工艺美术人才作为起点的,60年来为国家培养大批艺术人才。作为国家艺术基金的承担单位,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项目特点,特别聘请国家知名专家学者和美术大师进行联合授课。培训课程主要分为图案理论学习、工艺美术行业考察、创新设计实践三大部分,实现千堂课一针穿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培育高水平工艺美术人才,造就德艺双馨名家大师为目标。本项目遵循高层次、小批量原则,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拓宽艺术视野和培养创新能力,为加强京津冀工艺美术队伍建设做出贡献,为新中国成立70年,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贡献。

    最后,邹锋院长向大师代表颁发了国家艺术基金授课聘书,标志着来自京津冀地区的30位优秀学员将正式进入为期四十天的集中培训环节。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邹锋院长向大师颁发聘书


       本次培训将持续至8月16日,30名来自京津冀地区的优秀学员将在提交作品后举办一次集中展览。届时欢迎各位到场检阅学员们的学习成果!

 

 

 

制作组成员

文案:刘键  梁梓玲  汪慧灵

摄影:苏婵

排版:梁梓玲  汪慧灵

扫一扫关注“北工大艺视界”,获取更多活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