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院新闻 >

艺术设计学院举行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第三次会议




7月3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第三次会议在艺术楼九层919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以设计学类本科专业2019版培养方案修订及学分设定规划为主题展开交流研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副院长武非,各系系主任、副系主任参加会议。武非副院长主持会议。

 

201907091562660393685.jpg

 

邹锋院长在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动员讲话中强调,学院各专业应注重内涵式发展,对标国家标准推进相关工作。他指出,艺术设计学院要针对北京工业大学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合理调整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数量和规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的比例与质量。培养方案修订和学分规划调整等工作,要与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学院的发展方向相对应,强化对标意识、推进对标建设,以学校的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为契机推动艺术设计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以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促进学院各系各专业跨学科、跨领域的融合与创新。

 

201907091562660442379.jpg

 

武非副院长在发言中介绍了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计划安排。他重点讲解了学院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清华美院等专业院校的培养方案,拟定的艺术设计学院设计学类本科专业课程设置与学分修订草案。

 

201907091562660432897.jpg

 

在结合草案进行的研讨中,武非副院长针对视觉传达设计、工艺美术、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设计学类本科专业在学分学时、课程类型、通识教育、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实践环节等方面的修订重点提出建议。他指出,设计学类各专业的后续工作要严格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相关院校的成功经验,以总学分160分或150分进行合理规划。此外,美术学类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广告学专业的学分设定,要根据学院提出的方向性建议并参照设计学类专业的相应建议规划,结合专业实际和国标要求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201907091562660442379.jpg

 

参会的系主任、副系主任结合各专业的具体情况,针对修订标准、学分框架、基础课程、实践课程、教学计划等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各系后续将加强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清华美院培养方案与学分设定、学院设计学类本科专业课程设置与学分修订草案等文件和资料,按照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的计划安排,继续推进培养方案修订和学分设定规划等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