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传媒与艺术理论系 > 院系新闻 >

知行合艺 | 16级广告学专业课程联动展——囊中香韵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REDOLENCE OF SACHET

「海棠春睡沉没残香」

 
 
 
 
 
 

 

依托于馆藏文化资源开发各类文创产品已经成为各地博物馆的共识,但经过长期的发展,大部分产品同质化倾向较强,缺少特色。很多文创产品都只是文物的复制品,虽精妙却难以让人触动,但是通过故事,将其赋予更多的内涵和意义。从那一刻起,其已不再仅是文物本身。

 

展区整体外观

 

在本次的调研之旅中,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的葡萄纹花鸟银香囊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其造型之精美,结构之巧妙,时值今日也让人惊叹。除此之外,因传说故事与诗词戏曲的塑造,最终此香囊也成为唐明皇与杨贵妃间这段凄美爱情的唯一见证,尽管该香囊并不是杂剧谣曲中传颂的于马嵬坡伴杨贵妃香躯化尘的那只。

 

葡萄纹花鸟银香囊

 

我国自古以来用香之事众多,乘香器物之外形、用途亦繁多。其中,香囊广为宫廷和民间所应用。早在楚辞中,即有有关香囊的表述,《楚辞注》解释道:“帏谓之幐,即香囊也。”到了唐代,出现了金银材质的香囊,作为熏香的器具。香囊内的焚香盂依靠部件的联接方式和自重,始终保持水平,确保在香囊转动的过程中里面的香料和燃烧的香灰不会撒落在外。因此唐代权贵多会随身佩戴香囊,以起到驱邪辟毒、清新身体、保暖等功效
 


 

古人对于香物的选择不尽相同,香的品类众多,或生于自然植物,或由人力调和煎制而成,可用于供奉、医治,亦可随身携带。在古代,珍贵的香料往往伴随着异域的传说,尽管这些在当下看来,难免略有荒诞,但是这也体现了在人们心中名香的重要地位。古人将不同种类的香分出名次,以表达自我的品性和高尚的情操。

 

在本次的展览中,我们展示了沉香、檀香、藿香、乳香、丁香等香多为古人常用之香,且典故众多,以增进观者对于我国香囊文化的认知。

 

展示的香料


 

唐玄宗李隆基和杨玉环恩爱非凡,直到安史之乱,皇室出逃,路过马嵬驿。因将士不满杨氏祸乱国家,诛杀杨国忠,迫使杨贵妃自缢身亡,草草埋葬。多年后,玄宗命人移葬杨贵妃,此时却不见贵妃身躯,唯有其随身佩戴的香囊依旧。

 

我们的互动环节为有关香的测试。我们从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出发,结合古人古人赋予香的不同内涵和性格,最终引出了与选项相对应的四种香的味道——沉香、檀香、牡丹、水仙。希望观众们在测试完后,将自身所选择的香喷向试香纸时,品味这种香背后的内涵。

 

 

通过此次调研及展示,我们希望实现:博物馆—文创—博物馆的回归。从传统的文创产品出发,让消费者再次回到博物馆,关注产品背后的寓意。完成从“接受历史”到“探究历史”的转变。

 

 
 
 
 
 
 

 

北工大艺设楼三层/ 周一至周日

 

REDOLENCE OF SACHET

「海棠春睡沉没残香」

策展人:罗蕙心/刘安琪/杨宇菲/杜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