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工程大师论坛——日本漆艺“赤塚派”历史与发展



工程大师论坛

日本漆艺“赤塚派”历史与发展

图片

 

 

       5月14日,艺术设计学院工艺美术系举办工程大师论坛系列讲座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日本赤塚派的第11代传承人、著名漆艺家三田村有芳先生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日本漆艺—日本赤塚派的历史与发展”的精彩讲座,工艺美术系金知瑞老师担任讲座主持及翻译工作。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直播。工艺美术系全体本科和研究生在办公室集中观看了讲座直播,此外,讲座还吸引了校外的一些专家学者和其他学院的师生,整场讲座在线观看人数共计300余人,整体活动气氛非常活跃。

 

图片
图片

工艺美术系本科生一起观看腾讯会议线上讲座的现场

 

01

 

 

       讲座开始,三田村有芳先生详细介绍了日本传统漆艺、日本漆艺的主要派别、日本漆艺赤塚派的历史、代表作品以及艺术特征。

 

       日本赤塚派发展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传承,是日本拥有悠久历史的重要漆艺派别,影响力极大。作为赤塚派的第11代传承人,三田村有芳先生以亲身经历和实践经验,向大家讲述了赤塚派的艺术特征,以丰富详实的案例,将日本漆艺术发展的古今之变进行了比较,并对现代漆艺术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设想和展望。

 

图片
图片

 

       此次的讲座主要围绕三大部分内容展开:第一,讲述漆的材料特性、漆的成分分析。另外介绍了日本漆艺简史;分别介绍了绳纹、弥生、古坟、飞鸟、奈良、平安、镰仓、室町、桃山、江户时代的漆艺术特征和工艺发展情况。第二,对日本的三大漆艺派别进行了详细介绍,讲述幸阿弥派、古満派、赤塚派的来源、历史传承、工艺技法与艺术特征。第三,深入讲解了日本漆艺发展历程中最具代表性的派别“赤塚派”的历史传承与发展情况。作为第11代的传承人,他详细讲解赤塚派250余年的历史。每个时代的艺术风格特征;艺术作品内部的组织构造和外在的表现形态以及不同的艺术手段。介绍每个大师的艺术风格具有的思想性、时代性、创新性以及每件作品的结构、体裁、艺术语言和表现手法等特点。

 

图片

赤塚派第五代——风船斎芝常大师的作品

 

图片

赤塚派第九代——三田村秀芳大师的作品

 

图片

赤塚派第十代——三田村有纯大师的作品

 

图片

赤塚派第十代——三田村有纯大师的作品

 

图片

赤塚派第十一代——三田村有芳大师的作品

《生命的果实:腾涌》

2021年日本现代工艺展授现代工艺作品

图片

赤塚派第十一代——三田村有芳大师的作品

2019年日展入选作品《生命的果实:苹果》

 

 

图片

赤塚派第十一代——三田村有芳大师的作品

2020年日展入选作品《生命的果实:油梨》

 

 

 

       三田村有芳先生在讲座期间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于漆艺技法的教学,他鼓励学生要开阔自己的视野,探索与学习国内、外优秀的作品,学会独立思考,形成完整的创作思维模式。问答环节,由于讲座时间有限,20余名师生提出有关漆艺的专业性问题,讲座气氛热烈,开拓了师生的思路,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图片

线上讲座现场

 

02

专家简介

图片

三田村有芳

       出生于日本东京,日本赤塚派第十一代传承人,著名漆艺术家,日本艺祥出版社创始人,董事代表,日本国际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艺术学博士,日本日展作者,日本现代工艺美术展作者,授现代工艺展的现代工艺大奖,中国闽江学院特聘外教,多次获得国内外著名的艺术大奖。

 

THE END

 

图片

更多精彩,请扫码关注我们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