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北工大艺术设计学院 在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游戏设计金辰奖暨第四届国际虚拟现实VRAR大赛中斩获多个奖项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日前,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游戏设计金辰奖暨第四届国际虚拟现实VR/AR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该赛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市场司指导,北京电影学院主办,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承办,全国五大区高校协办的游戏专业设计大赛,是中国首个基于专业高校,强调专业、学术与创意的游戏专业国际赛事。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颁奖典礼改为线上结合线下的形式进行,艺术设计学院万巧慧老师应邀作为颁奖嘉宾参加了颁奖活动。

 

 

本次比赛参赛院校共计200余所,参赛作品几万件,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竞争。由艺术设计学院万巧慧、吴伟和、李颖、张朋老师指导并组织的8支代表队作品入围获奖。崔馨璐同学的《精灵少女》荣获3D角色设计类二等奖;宋瑞博同学的《红莲》荣获2D场景设计类三等奖;郭烜彤、李九宏、杨泽贤、吕宛凌、周宸羽同学的《临境》荣获VR交互体验类三等奖;郭烜彤、李九宏、杨泽贤、吕宛凌、周宸羽同学的《浮影》荣获增强现实AR应用类二等奖;王紫君同学的《毕方》荣获2D角色设计类优秀奖;白帆同学的《深海珍珠》荣获2D角色设计类优秀奖;师家琪同学的《画扇仙》荣获2D角色设计类优秀奖;郑雅琳、田雨萱同学的《轮回》荣获游戏策划设计类优秀奖。疫情之年,在寒冷的冬季,师生参赛热情不减,硕果依然。

 

01

 

作品名称:《临境》

作者:郭烜彤、李九宏、杨泽贤、吕宛凌、周宸羽

获奖感言:能够有机会参加并且在这次比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及三等奖,团队成员都非常的激动。在这里首先要感谢老师们对我们的帮助与指导,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不可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其次还要感谢团队中的所有成员,是大家的共同努力和陪伴才让我们顺利完成了本次的参赛作品。在这次比赛中我们见识到了新作品,学习了新思路,也交到了新朋友,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同时也希望今后的金辰奖能够越办越好,产生更多优秀的新作品。

作品说明:该作品将中国传统山水画与VR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临于山水之境,感于现实之上。在沉浸式的虚拟现实语境中感受画中日升日落,四季变化,炊烟人家的奇特世界。体验者可以直接走进山水画中,甚至是成为画中的一部分,身临其境的体验一种秩序井然、万物和谐、平衡有度的社会生活。特别的是山水画的意境与留白也给人们留下了一种遐想一种包容,同时也留下对理想世界的无限畅想,而且山水画作为中国传统的画风,具有其独特的艺术效果,与VR相结合,更是能营造出一种清新、空灵的境界,使体验者深刻感受清风拂绿柳,白水映红桃,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人与画的意境交互。

 

 

 

 

02

 

作品名称:《浮影》

作者:郭烜彤、李九宏、杨泽贤、吕宛凌、周宸羽

作品说明:该作品基于Kinect体感设备,将极光之境与裸眼大屏相结合,呈现出“影在境上、动在境中”的视觉效果。极光之幽深静谧与人的自然活力相生体验的激流,浩瀚的宇宙,给予人神秘的色彩。体验者置身于极光,专注眩目的奇幻景象并与境中之物互动。极光与星回旋于夜空,脚下的大地泛着奇幻色彩,大地之上亦有烟气向上旋冒......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回旋、转动、摇曳, 在夜空的韵律中放射艳丽的色彩。作品“浮影”将万物皆有联系、互相影响、互相转化的哲学文化做了艺术化和具象化处理。是谓打破边界,感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

 

 

 

 

03

 

作品名称:《精灵少女》

作者:崔馨璐

获奖感言:很高兴参加了今年的金辰奖比赛,并且获得了三维组的奖项!终于完成了上次参赛没有获奖的小遗憾。我的作品用到了现在比较流行的“次时代”制作流程,运用了一些刚学到的制作方法,作品制作到最后还是有不满意的地方,通过网络颁奖看到了很多优秀作品,我会更加努力、扎实基础,追赶他们。能够获得比赛奖项,十分感谢老师们的修改建议和细心辅导。希望自己接下来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为中国的游戏美术添砖加瓦,希望金辰奖越办越好。

作品说明:相传在森林深处,有一个迷雾环绕的精灵世界。世间万物,山海之间,在精灵的力量下得到了庇护与滋养。独自冒险的精灵少女,为了寻找传说中大精灵的力量,开始了对精灵之森的探险之旅。

 

 

 

04

 

作品名称:红莲

作者:宋瑞博

获奖感言:场景的创作一直是我的爱好与特长,每个人都会触景生情,能将心中构思的奇妙世界呈现出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感谢比赛对于我作品的肯定,今后我会继续丰富创作技法,创作更多新的系列作品,将更多脑洞呈现出来。

作品说明:地点为外星,用堡垒式的封闭城市,表达了火元素下的城市景观及生活状态,城市以火中莲花为意象与形象架构,整个群笼罩在伞状架下,抵御由魔法带来的第二恒星产生的高温,两恒星使夜晚颇为短暂,此时伞架绽放。等待着玩家去解放这个城市,并破除虚假的第二恒星魔法。

 

 

 

05

 

作品名称:深海珍珠

作者:白帆

获奖感言:非常荣幸获得本次金辰奖游戏2D角色组的优秀奖,参加这次比赛让我收获了很多,在参赛的过程中我对游戏角色设计的认识更加深刻,在创意上也有了明显的进步,感谢老师对我的辅导,同时也希望自己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作品说明:珍珠精灵来自神秘莫测的海洋深处,原本是贝壳里的一颗珍珠,因受到海洋中神秘力量的影响而化作精灵。精灵可将自己强大的灵气凝练成带有魔力的丹药,其它不同状况的角色服下会产生不同的神奇功效。精灵的瓶子就是盛有这些丹药的圣器。但精灵的灵气有限,头发颜色暗示精灵的状态,灵气充沛时精灵发色为透亮的冰蓝色,随着灵气的消耗,发色最终会变为白色。待灵力耗尽后精灵会回到珍珠状态,缩回贝壳里,经过修炼后可再次成精。

 

 

 

06

 

作品名称:画扇仙

作者:师家琪

获奖感言:感谢大赛的主办方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在疫情期间也坚持举办比赛。感谢老师给我的指导,明确了设计方向和思路,让我的作品不断完善,最后有一个满意的答卷。

作品说明:在唐朝有一位画家,他与妻子情投意合、非常恩爱,因为其妻喜欢看海,所以画家精心挑选扇骨,将海岸风光绘入扇面送给妻子。后来家国动荡,画家和妻儿在战乱中失散,扇子也流落了。扇骨是由千年槐树制成,在画家和妻子的爱意滋润下,扇子渐渐有了灵识,变成了扇仙。扇仙使用水系能量,根据扇动的力量强弱,可以召唤出不同规模的海浪。扇仙伴着腰间风雨铃,手执画扇起舞,可以使局部地区降雨,滋润久久干旱的大地。

 

 

 

 

07

 

作品名称:毕方

作者:王紫君

获奖感言:我很荣幸可以在本次金辰奖比赛的2d角色设计组中获得优秀奖,这次比赛让我在设计角色上学习到了如何增加故事感,在形体和塑造上也有了进步。感谢在这次比赛中老师对我的指导,也希望自己在之后的学习工作中更进一步。

作品说明:毕方木精,如鸟,青色,赤脚,两翼一足(有说两足一翼),不食五谷。见则其邑有讹火,为黄帝卫车之神鸟。洪荒时期,毕方出生在山林中,但她在还未化作人形的时候偷偷去人类村庄时,没能控制住那不熟练的善火能力,给村庄带来了灾难而被人类认为是导致火灾的妖物,使她失去了一只翅膀。化形后毕方躲藏进人类的深山,在之后人神大战时选择了中立。

 

 

 

08

 

作品名称:轮回

作者:郑雅琳、田雨萱

获奖感言:特别感谢金辰奖官方给我们这一次发掘脑洞的机会,也特别感谢老师对我们的肯定与支持,最后特别特别感谢我的小伙伴田雨萱给我的帮助,不论是想法上的还是行动上的。这次做了这份策划案,让我不但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一份友谊。虽然这份策划案做得不尽完美,但也可以表达出我对这篇故事的热爱。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份策划案,也是圆了我们小时候的一个梦。

作品说明:该游戏主打MMORPG网游,革新了地图的传统定义,通过切换时间线的方式更改场景;没有进行具体的人物角色设定,通过切换武器的方式来切换玩家的定位;设立了高自由度的羽翼合成系统,玩家可以自行合成各种类型的羽翼进行作战;新增了空战和海战,借助羽翼进行战斗;新增了伙伴协战系统,在伙伴竞技场玩法中可以和伙伴进行视角切换。《轮回》具有完整的游戏运行系统和主线剧情,让玩家选择自己的结局走向,有了更好的参与度和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