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主办《德国园林展会规划设计概览》讲座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主办《德国园林展会规划设计概览》讲座

 

 

12月9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主办了讲座《德国园林展会规划设计概览》,主讲人风景园林师李然老师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曾于北京市园林设计院工作有多年的一线设计经验。现就读于柏林工业大学风景园林设计教席博士。在欧洲工作学习期间,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踏勘了大量设计项目,布及13国,106座城市,600多个项目,积累了大量的所见所感。此次讲座谈及的德国园林展会,自1865年举办过德意志帝国园林展,至1951年为德国战后首届现代的联邦园林展,明年将是开展现代园林展70周年的纪念年。值此借此次讲座李然老师对德国园林展会的发展和设计各个阶段及手法,进行了一次综述概览。

 

德国园林博览会经历了6各主要阶段1.0(1865)先期德国园林展会;2.0(1951-1965)战后重建;3.0(1967-1993)游憩体验;4.0(1995-2007)城市发展+工业转型;5.0(2009-2013)生态开放空间+内城更新;6.0(2015-2031)分散发展城市区域一体化阶段。

 

 

鉴于园林展运营建造的模式,展园用地具有临时性与持久性使用的两种方式,他们对城市发展也产生了不同的作用和意义。形成了对创意花园与多种先锋实验室,及科技成果展示推广基地。在持久性使用的园地中,设计更着力于对城市生态化设计的推进,对社区功能的辅助,对文化文脉的传达记录。

 

园林展的规划布局具有丰富多样的设计,带来充满活力的吸引力。讲座中以2013年汉堡园林展会为例,给出了具体的介绍,丰富的案例和详细的解析。

 

讲座以2017年柏林展会为例,详细的介绍了里面著名的展园,设计师及设计理念对比与细节,如同带领听众做了网络游园体验。

 

在规划展望篇章中,李然老师还借助网络资料比较分析了2023年德国巴符州州域园林展方案竞赛获奖参赛组的设计手法,并引导同学们结合自己的设计学习阅读案例。

在讲座中,大量的图片信息资料和案例比较分析,为同学们深入介绍的相关内容获得了100多位听讲师生的好评。会后有同学在学术主持老师王今琪的帮助下,就案例中的设计细节向李老师提出问题,并在微信群中进行了详细解释。

讲座为同学们对专业发展和认知做了拓展,为同学们学习的方向做了推荐和建议,为大家打开了设计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