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甲子工大·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校友返校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10月18日下午,在我校建校60周年之际,艺术设计学院邀请知名校友代表宋世义和文乾刚两位老师前来学院参加“工艺美术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向”专题研讨会。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韬、院长邹锋及工艺美术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宋世义老师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玉雕(北京玉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雕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全国轻工劳动模范。文乾刚老师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两位大师首先参观了“北京工业大学建校60周年 2020年教师作品成果双年展”,对于我院本次成果展的学术水平、学科跨度以及呈现出的整体面貌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参观了工艺美术系漆艺、金属工艺实验室、工艺美术系各专业教室。作为艺术设计学院的大师级校友,两位老师认为现在工作室的设备配置、设计规划,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研讨会由工艺美术系系主任钟声教授主持,他对工艺美术系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介绍,与两位大师讨论了目前工艺美术行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的方向,两位大师先后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分析。宋世义老师认为优秀的工艺美术工作者,应该从“绘画、理论、文化底蕴”三方面进行学习,注重基础课的教育,才能走向更高的平台。文乾刚老师从北京工艺美校讲起,介绍了自己学习的经历,感慨学校这些年的变化,结合工作实践分析了工艺美术的现状。

 

 

 

 

 

 

 

本次邀请两位知名校友返校,为学院与工艺美术行业交流搭建了学术平台,为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途径,对提升我院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