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新北京印象!北工大学子这样用创意诠释



转载自公众号:北京工业大学

为贯彻落实《关于提升北京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的文化氛围,强化实践育人,北京市教委举办了2019年首届北京市大学生文创设计大赛。大赛要求以“新北京印象”为主题设计文创作品,激发大学生投身建设美丽新北京的热情,表现古老而年轻的北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大赛期间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积极组织发动全院学生报名参加

经过学院评审、校级初赛、市级评审

最终斩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8项、

三等奖6项的优秀成绩!

 

 


 

 

作  者:蒋文礼

指导教师:任雁明

专业方向:数字媒体艺术

设计理念:

产品以创新形式融入多媒体元素,使用3D打印技术,应用声、光、电等多媒体元素,进行交互设计。本产品的防伪技术完善,内置电源、防伪码成芯片,可根据专门的算法生成唯一口令,直接反馈给产品官网;同时,打破传统包装方式,加入多种传感器,增强科技感,在打开的一瞬间就能让用户辨别真伪。

产品将北京标志性建筑盘古七星大厦与酒类产品包装盒相结合进行艺术创新,同时融入鸟巢的结构,使其更具北京地域特色

另一方面,产品将多种多媒体技术与传统产品包装设计完美结合,不仅起到美化造型的作用,更能加固该产品的防伪技术,给用户带来超强的科技类交互体验和产品类的实用价值。


 

作  者:程跃宇

指导教师:庄春青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理念:

作品旨在以现代媒体形式来表现北京民间文化,以交互性、创新性的形式为老北京民间手工艺技术创造图形符号。

H5设计中展示的老北京民间工艺品包括:风车、糖人、风筝、糖画、面人、绢人、驴皮影、毛猴、兔爷。这些民间工艺品均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采用“一镜到底”的交互风格,交互感强,人性化的设计使内容更加丰富、真实、有趣味;作品中的图形、动效及声音将我们带入老北京胡同中,唤起童年的那份记忆。作品用新的手段弘扬老北京优秀传统文化,让年轻人了解和认同传统文化,并以此为豪,积极传承。


 

作  者:李伟轩

指导教师:胡安华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理念:

《货郎记》是以老北京传统七十二行人物为蓝本,结合现代插画设计手法的民俗文创包装设计,旨在通过设计方式和多元化的表达,对北京民俗传承主题进行深化,达到再设计的目的。本作品运用插画这种简洁的表达手法,与老北京的文化相结合,在增添了设计感趣味性创新性的同时,呈现“不一样的货郎记”的视觉感受。在消费群体上,作品主要针对年轻多样化的消费人群,希望可以给观者提供一种视觉上的享受,在宣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达到文化价值与艺术价值的统一。


 

作  者:刘茂

指导教师:何忠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理念:

《戏说北京》是用老北京皮影艺术语言表现的现代北京风貌的长卷式插画。作品以北京现代场景为主要形态,结合皮影戏中对场景和人物的构造方式进行描绘设计,整体通过插画、长卷形式,描绘了北京的不同场景。语言上采用传统皮影的正侧影人形态,面部以勾勒单线的镂空效果为主,发饰借鉴现代的流行发饰,人物轮廓更具概括性,边缘采用长直线进行提炼,装饰性更强,使之更具欣赏价值。   


 

作  者:孟飞洪

指导教师:胡安华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理念:

故宫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遗产。如今的故宫集传统和现代于一体,具有博物作用和学术作用,开发创意产品使之在具有功能性的同时还具有文化传承价值,将故宫的文化传播出去,达到传统与现代、文化价值与艺术价值相统一。作品将故宫有特色的景区和活动,归纳整合、提炼概括,将这些平面图案化,并将其与现代的元素相结合,将图形运用到互动产品上,使其可以作为旅游产品自留纪念或馈赠亲友。


 

作  者:潘哲

指导教师:徐光东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理念:

作品在感官设计上最大的特色是包装元素的统一和简洁——主要围绕老北京元素和建筑完成绘制,整体配色选用古代经典色彩,以香山枫叶红为底色,选取有代表性的石狮子、佛香阁、京剧、雨燕等经典元素,展现出古老而年轻的北京城。在抱枕的设计上,采用诗文与古建筑的搭配,手提袋的设计上,分别在右上角和左下角做出了收缩和张开的状态,寓意着古代与现代的融合,展现了新时代北京城的变化与发展,增添了新的精神面貌,以此表达对新北京印象的理解。


 

作  者:邓雪婧

指导教师:王淑慧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理念:

作品以“邓家干货”品牌为支撑,定位于为密云当地的农产品做包装设计及推广让农产品形成自身特色,具有一定的文化品味,走出大山,面向现代化消费市场。

包装设计在图形的创意上选择以农民文化、农产品形态、农作物的种植、收获等内容为主要素材,创作出具有故事情节的主题插画,并以篆刻拓印的形式加以表现,应用于包装设计之中。包装上共计十二种农作物的插画和对应的故事。其中,每幅插画都由设计师亲手篆刻,呈献古拙的故事感。

包装整体采用环保的牛皮纸材料、三角形折口袋,空间容量大又稳定,最大程度减少包装成本,加强环保概念,成功塑造了当地农产品的形象特色,为北京密云旅游农产品贡献一份力量,为打造北京新形象添彩!


 

作  者:朱秋霖

指导教师:闫洪瑛

专业方向:服装与服饰设计

设计理念:

作品《故梦·京西客》以北京京西地区古道文化为创作背景,创作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现代时尚相结合的现代时尚系列男装。作品以京西古道上标志性地貌特征——蹄窝为主要创作元素,融合京西地区特有的鞋钉、绑腿、纳绗等衣装风貌,将古道文化与精神通过服装语言进行重新解读与表达,体现出时间和空间上的古今碰撞。该作品兼具实用与美观相结合的设计原则,在强调可穿性的前提下,将京西地区传统着装形态同现代时尚风貌进行有效结合,实物制作细致用心,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与实践指导意义。



 

作  者:段含玉

指导教师:黄赛

专业方向工业设计

设计理念:

“春晖”是一个茶席、花瓶两用文旅产品,灵感来源于故宫中宁寿宫花园中的冰裂纹花窗。它主要由冰裂纹图样和扇形花窗两个元素构成。冰裂纹有寒冬已过大地回春的含义,与花瓶的用途产生呼应,有春暖花开之意。以木制材料制作,连接部分为金属合叶。平铺时造型似扇形花窗,可以当作茶席使用,有防烫的功能,也很美观,卷起拼接后可形成花瓶,可以放置普通尺寸的矿泉水瓶用来插花,所需材料简单易寻,造型典雅美观。


 

作  者:李可欣

指导教师:黄赛

专业方向:工业设计

设计理念:

展“吃”水果盘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用机场外观的“凤凰展翅”造型作为果盘主体,把飞机造型运用在水果叉上。果盘由六个独立单元组成,独立单元之间可用磁扣吸附,可单独使用也可整体使用;可以摆成圆形的凤凰展翅造型,也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随意拼摆。装上水果之后,飞机形态的叉子让整个造型更加生动,有飞机停靠在机场上的感觉。

水果盘整体采用具有防菌的功能天然材料小麦秸秆,轻便且环保,美观且易清洗,更加安全健康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内涵


 

作  者:丁冬

指导教师:李鉴

专业方向产品设计

设计理念:

该产品为以北京味道”为主题的多功能趣味瓶盖设计。味觉的记忆就像一把钥匙, 会唤起人们情感上的羁绊,而该作品就是将这一理念融入其中。瓶盖内设暗仓, 盛放炒红果、姜丝排叉儿及绿豆糕三种特色小吃的味觉因子,与各型号的矿泉水瓶搭配,仰头饮水时,便会惊喜的体会一把“地道”的北京风味儿,激发对童年的回忆亦或是老城北京的无限想象。产品材料选用PVC塑料,一体成型脱模加工,在高效的同时,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同时,多功能趣味瓶盖的创意,也意在传达“新北京印象”。它不仅指时间、城市风貌、科技发展等物理意义上的迅猛发展、更新迭代,更是创新的新、新颖的新与青春靓丽的新,是伟大祖国由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飞速迈进的显现


 

作  者:姜业鹏、邓钰璇、程诗婕

指导教师:李健、刘洋

专业方向产品设计

设计理念:

本品选择了新鲜力量的北京建筑代表——鸟巢与水立方,表达新北京印象中历史与现代共存并融的故事。鸟巢与水立方的结构感与线条感给人数字化现代化新北京的感受。同时,我们将鸟巢的结构立方化,归纳成为北京四合院中冰裂窗格纹样,简单且带有古韵气息的纹路与现代北京进行完美融合,体现三朝古都北京所特有的文化底蕴

一款简单的加湿器小夜灯的设计满足了在高强度的北京节奏下,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对于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也满足了新北京智能化的刚需特点。材料选用磨砂玻璃质感展现水立方的部分,使用时可以微微透着蓝色光泽,而鸟巢部分选择黑色金属材料,以突出其结构特点。


 

作  者:吕宛凌

指导教师:万巧慧

专业方向数字媒体艺术

设计理念: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有很多有趣又流传广泛的传统服饰与手工艺,例如:八旗服饰与中国年画娃娃。本品将两者有机结合,让年画娃娃穿上正黄、正白、正红、正蓝4色旗的盔甲服饰,并以扑克图案为载体表达出来。人物以年画娃娃为原型,以服饰、头发等进行区分,以对应扑克当中的人物。把传统的文化形象与现代的审美相融合,创造出年轻人能够接受的文化创意形象,使其在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更加让大家喜闻乐见。


 

作  者:李函彬

指导教师:何忠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理念:

本品将“衣”、“食”、“住”、“行”四种行为结合老北京地域文化及人文特色进行拟人化设计了四名角色——“黄裁缝”、“朱大厨”、“毛少”、“小白”,并制作了四名角色的周边产品。

画面风格采用了像素艺术风格,以红黑的主题色作为整套产品的主色调,设计内容包括书签、钥匙链、摆件等,产品的材质为纸和亚克力。


 

作  者:李奕昉

指导教师:徐光东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理念:

角色形象设计与短片设计《戏说》是以传统元素地戏作为创作元素,以艺术加工形成具有传统地域特色的人物形象以及漫画和视频内容。人物形象提取地戏中的面具元素,主要包括了四大类型(正义、狡猾、机敏、憨厚)。每个人物形象对应各自的性格,并通过当下流行的漫画以及短视频的形式进行设计及传播。作品将传统的文化元素运用现代的传播手法传播,将地戏中的人物形象以及性格进行再设计,从而推进传统文化的传播。


 

作  者:刘洋

指导教师:杨苗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理念:

京剧是国粹,也是非常优秀的传统文化创作题材;微信表情包是受众范围广、交互性强的载体,两者可以通过设计有机地结合。“这!就是梨园”京剧表情包设计以京剧为主题,凸显京腔京韵,同时也符合“新北京印象”积极向上的主题。这套表情包设计了电子版形象,也正式上线了微信表情商店,可供下载。



 

作  者:韩雨非

指导教师:黄赛

专业方向工业设计

设计理念:

天坛是北京的一个重要历史符号,而现今电子产品的发展又使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充电”的物品。本产品将天坛的外形与充电插座结合在一起,代表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交汇,从这个角度体现了“新北京印象”的主题。同时,整个“天坛插座”的上层作为充电转换器,既让我国同胞在走出国门时能够无障碍地使用国外的设施,又能让外国友人来华时享受到同样的便利。天坛外形代表的北京传统文化便能在此时向世界传递


 

作  者:祁靖琰 、蔺皓月

指导教师:刘洋

专业方向产品设计

设计理念:

城市建筑承载的不仅是建筑艺术,更是不同时代的文化。北京建筑承载着这座老城的文化脉络。《京城脉楽》选择了以北京中轴线为基准的七个跨时代地标性建筑天安门、天坛、白塔、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作为岁月地标,并在包装设计中融入了江崖海水纹、缠枝莲纹、银锭纹、祥云纹等传统纹样,使精致典雅的中国风与现代产品巧妙地融为一体

《京城脉楽》是通过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理念的盲盒设计,给使用者增加新鲜感,并在观赏使用中,收获对北京气息的深刻情感体验。


 

作  者:俞天放 、丁冬、黄轩、董舒晗

指导教师:李健

专业方向产品设计

设计理念:

本品使用长城的视觉形象,融入了八达岭长城独有的陡峭与其依附的倾斜多变的山体,和慕田峪长城中支城“高不可攀”的形象感觉,设计了不同造型的矿泉水瓶,分别对应了“城墙”“炮台”的元素

本品采用PET环保材质,在保证产品美观现代的同时兼顾绿色环保理念。PET材质具有较高的强度与弹性恢复能力,坚牢耐用、抗皱免烫。作者希望可以通过这个小小的北京长城矿泉水瓶,把环保理念带入千家万户,把长城形象带入千家万户。


 
 

作  者:王帅杰、崔鑫璐、董舒晗、杨薪祺、郭凡淇、丁冬

指导教师:刘洋、李颖

专业方向产品设计

设计理念:

以新时代的北京是新旧结合、融会贯通的共同体的形象为灵感,设计了“新北京-京味文化四件套”系列产品。

第一组产品是融合国粹京剧元素的系列公仔盲盒设计。该设计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国的国粹京剧为切入点,将戏台上的主角以北京常见的宠物代替,为受众献上一台别具特色的视听盛宴。

第二组产品是以北京特色建筑为形态的系列钥匙环设计。选用五个北京标志性建筑作为原型,从时间发展角度表现了老城北京的发展过程,使北京风貌得以被中外游客时时带在身边。

第三组产品是以老北京传统小吃为元素的系列冰箱贴设计。把传统小吃与特色餐具融入到了设计中,意在向使用者传达小吃文化的同时,加深其对北京餐饮文化、传统的渗透。

第四组产品是以老北京独具特色的方言文化做为切入点所做的橡皮设计,将有趣的方言与相关现代符号相匹配,使中外游客都可一目了然,同时加强设计的时代感。


 

作  者:徐飏、张家豪

指导教师:张岩、王文毅

专业方向数字媒体艺术

设计理念:

长城、天坛、天安门、故宫、鼓楼代表的是过去北京的标志性建筑;鸟巢、CCTV大楼、望京soho、中国尊、国贸CBD是代表近几年科技经济发展的北京标志性建筑。本品以时间线为轴,连接旧与新,并和家具用品结合起来,把这些元素以一种图画的形式印刻在灯罩上,为其增添北京元素。灯罩采用3D打印的技术结合时代特性进行创新,表现北京新时代新印象。


 

作  者:孙逸飞、杨晨

指导教师:李颖、万巧慧

专业方向数字媒体艺术

设计理念:

游戏化学习以其丰富多彩的形式和良好的学习效果,受到广大人群越来越多的热爱与重视。《心·世界》描述女主人公因为家庭的冷落和家庭暴力而做了奇怪的噩梦,心智分裂成了9个板块的故事。玩家需要拯救8个与自己内心感受相符的角色。游戏美术设计运用北京传统设计元素进行开发设计并进行合理的艺术加工,形成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例如:带有北京元素的四合院、门口的摆设、小的园艺,都按照北京胡同的风格进行设计。游戏场景是玩家对周围环境认知的重要途径,玩家在富有浓郁北京风格的游戏场景中畅游,得到了多方面的熏陶和教育

来  源:艺术设计学院

排  版:黄可馨、宋霖涛

审  核:宋霖涛、刘睿星

版权声明:工小V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官方微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