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抟土描彩•塑说盛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彩塑艺术传统与创新邀请展”在中华世纪坛隆重开幕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抟土描彩•塑说盛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彩塑艺术传统与创新邀请展”于2019年11月4日至16日在中华世纪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了从策划到布展的全期工作。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党组书记邱运华、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赵世瑜、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铁梁、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旗、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等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以多“彩盛世”为题展现了我国彩塑艺术的辉煌历史与艺术成就,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取得的成果,体现了中国精神,抒发了对伟大祖国的赞颂与讴歌。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110余位艺术家的310余件作品参展,涵括国内各彩塑产区的代表性作品,汇集了包括民国时期、建国初期、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艺人的创作的精品;此外由专业艺术院校创作的彩塑作品与文创类的产品也在本次展览中集中加以展示,体现出彩塑从继承、创新到发展巨大的潜力。

 

 
 

 

 
 
 
 
 
 

 

 

 

 

 展览开幕式后,举办了学术研讨会。主题分别是“中国传统彩塑的民族意涵与文化基因”、“彩塑的当代创作与价值传播”。分别由中国美术馆副研究员王伟和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赵健磊主持,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雕塑系系主任李惠东教授作为嘉宾发表了精彩的演讲。研讨会中专家畅所欲言,犀利的观点和精彩的点评,使得整个研讨会充满了浓厚热烈的学术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