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数字媒体艺术系2019年西北采风展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10月16日午间,数字媒体艺术系2019年西北采风展开幕式在艺术设计学院六层公共空间隆重开幕。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武非老师应邀参加,数字媒体系系主任张岩老师、副主任李颖老师、数字媒体系全体教师以及数字媒体系17级6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武非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词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IMG_1657
学生代表徐飏同学发言 
 
采风路线

 
       古代丝绸之路是欧洲、西亚、中亚等地区的商人,从西域经敦煌进入河西走廊,到达汉唐时代的中国首都长安的贸易线路。唐代是丝绸之路最繁荣的时代,其标志就是丝路的最重要的中转站——敦煌的繁荣,靠着丝路商业贸易的支撑,敦煌成为经济繁荣之地,创造出了像莫高窟这样的不可思议的艺术成就。

timg
古丝绸之路
 
       从两汉到明代,1500年间,丝绸之路一直承担内地与西域、中国与欧亚一些国家间紧密联系的任务。但由于各个历史时期政治条件的变化,丝绸之路亦时通时绝。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盛赞中哈传统友好,全面阐述中国对中亚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政策,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其作为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先后来到酒泉、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等地,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农村、学校、草场林场、革命纪念馆、防洪工程、文化企业等,就经济社会发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数字媒体艺术系师生在时代精神的感召下,沿着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线,从北京奔赴甘肃青海进行了一场为期两周的写生采风活动。
 

数字媒体艺术系师生在敦煌莫高窟博物馆合影

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吕爱老师为师生带来精彩的专业讲座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洞窟(非常遗憾洞窟内不允许拍照)
 
在博物馆内进行速写练习

带队教师对学生速写进行讲评、辅导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大漠明珠千年古城,艺术砾金莫高窟。丝路古道,祁连山下绵延万里,西自文化名城敦煌,东达河西走廊要塞兰州,上达有神秘藏佛的西宁市,而最终众人载着大漠里绵延的孤烟和悠扬的历史文化从兰州登车,随着一声悠远的火车汽笛回到北京。
       1敦煌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2瓜州
       瓜州县隶属甘肃省酒泉市,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东连石油城玉门市,西接敦煌市,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
       3嘉峪关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 
       建于明洪武五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千米。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4西宁
       西宁位于青海省东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
 
       5茶卡镇
       茶卡镇,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东端,有海西州“东大门”之称。“茶卡”系藏语,意为“盐池”。该镇因地处茶卡盐湖北畔而得名。茶卡盐湖,别称茶卡或达布逊淖尔,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的天然结晶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茶卡盐湖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是“青海四大景”之一,被称为中国“天空之镜”。
       6塔尔寺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
       7兰州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早在5000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设立县治,取“金城汤池”之意而称金城;隋初改置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自汉至唐、宋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出现了丝绸西去、天马东来的盛况,兰州逐渐成为丝绸之路重要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镇,联系西域少数民族的重要都会和纽带,是黄河文化、丝路文化、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的重要交汇地。 
 
数字媒体艺术系2019年西北采风展后记
 
       2019年6月,数字媒体系5名指导教师率领50余名2017级同学历时14天,从北京一路向西,途径丝路明珠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最后从兰州返京,行程数千公里。沿途浓郁的人文情怀,壮丽的自然风光,让师生们忘记了路途疲惫和高海拔的不适,正如同学们在采风实践报告中写到的:
       “一路的疲惫也敌不过心中的充实和眼睛的满足。这次采风活动带给我的影响是无法比拟的,也会在以后的创作中带给我一定的帮助。始于敦煌,终于茶卡,洗净一身浮躁,离开时的心境一定比来时更加的平静笃定。”
       --数媒系17级赵梦竹
 

       “参观结束,当我走出博物馆时,再回头仰望那高大的建筑物时,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国的历史是一段伟大而不平凡的历史,中国的明天更是一个辉煌而灿烂的明天。”
       --数媒系17级张歆曼
 

       归来后的我一次又一次的想念西北,想念那种原始、清澈却拥有着最动人的力量的感动,我曾经在丹霞的山顶暗自发誓,我一定会回来,因为这是我看到过的最美的地方。
       ——西北采风课程总结(161673班)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