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绘画系 > 院系新闻 >

春回大地 生意盎然——《复苏》


图片

《复苏》入选“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 ● 

 

 

在建党百年与武汉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历史节点上,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决定共同主办“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系列活动。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绘画系建系以来始终坚持培养学生立足时代,扎根本土,以真实事迹作为创作源泉,由生活中的点滴事迹生发灵感,以真情入画,为伟大时代下绘画写像。我院研究生赵帅作品《复苏》即是有感于疫情后的武汉建设进行的个人创作,同时也入选了本次“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展览。

 本次展览是继2019年被媒体誉为“开军运之先河,谱江城之新篇”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术作品展”成功举办后,又一次在武汉举办的国家级、全国性的美术作品展。本次展览的主题在“百年辉煌”后面加上了“武汉记忆”,这是中国美术家协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武汉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真实写照。

 

 

● ● 

 

作品展示:

图片

赵帅《复苏》180cm*195cm 纸本设色 2020年

 

 

● ● 

 

 

作品说明:

作者赵帅谈及本次入展作品《复苏》的创作思路,表示: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在万众一心的努力下,武汉这座城市终于走出艰辛,从寂静无声到恢复了人间烟火气,各行业再次迎来春天。以帮助中学生体验生活为目的的“学农”活动也迎来复苏。中学生们走进木桶匠人的家中。抱着“成人以方圆”的念头,箍桶匠精心将木桶从原木一点点打磨为成品,比起工业化生产,手制的木桶使用时效更为持久、更具人情气息。而在疫情过后,这种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工艺品制作显得倍加珍贵。在中学生们的参与下,箍木桶变为不仅仅是一个手工技艺,而是带有着传承意义的中华符号。一个城市的复苏离不开传统的文化根基,离不开青春气息的参与。

 

 

● ● 

 

作品局部展示:

图片

局部1

图片

局部2

图片

局部3

 

● ● 

 

 

导师王煜副教授对此作品寄语:

《复苏》作品以“研学”为出发点,描绘了中国传统手工艺在新冠疫情之后复工的工作场景,展现了英雄的武汉城市疫后重振、经济复苏的民间景象。画面真实可信、细节充分、人物形象生动精彩。绘画是现实的反映,以描绘现实生活为根本出发点,基由现实生发出意象与情感,真情实切、感同身受

 

 

● ● 

 

展览现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简介:

赵帅,女,1998年生于北京,中共党员。曾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2020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绘画系,同年保送至本系就读研究生,师从王煜。

 

参展经历:

2021年 《复苏》入选“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武汉美术馆)

2020年 《劳动者的片刻》入选“丹霞神韵 • 彩绘张掖——第五届甘肃省十四市(州)美术作品联展”(甘肃省张掖市美术馆)

2019年 《我的同学》参展学院新方阵第十二届年展·九零九零(今日美术馆)

2019年 《鱼山》参展“沿古今变—2019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山水画师生创作展”(云南艺术学院美术馆)

 

获奖经历:

2019年 《晓梦》获第五届“学院派”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 一等奖

2020年 《生命之轻》获第六届“学院派”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 二等奖

2019年 《劳动者的片刻》评定为《中国创意设计年鉴·2018-2019》年度银奖作品

 

 

图片

更多精彩,请扫码关注我们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