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绘画系 > 院系新闻 >

大师论坛系列讲座:《史国良中国写实人物画漫谈与示范》



        时间:2016年4月13日18:30-20:30
        地点:第四教学楼 214阶梯教室
        报告题目 《史国良中国写实人物画漫谈与示范》
 
       大师简介:
       史国良


       教授, 1956年生,著名的中国当代人物画大家;早年师从中国现代著名画家蒋兆和、叶浅予、黄胄和周思聪等先生,1980年毕业於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班;国家一级画家,中国美协会员,中央美院及首都师大美术系客座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他的作品《刻经》荣获第23届蒙特卡罗国际现代艺术大奖赛"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大奖",为此,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嘉奖。作为“徐(徐悲鸿)蒋(蒋兆和)体系”的传人,他的画风具足写实手法,重点反映时代生活,饱含慈悲仁爱的人文情怀。他的绘画功底扎实、笔墨浑厚、凝重、生动、活泼,堪称驻守于中国人物画坛写实派之重镇。史教授现定居于北京。
 

       内容简介:
 
       史国良教授以多年中国人物画的教学经验讲述了水墨人物画的发展历程,重点阐述了水墨人物画笔墨和造型的关系、用线与素描的关系,以及如何将造型转换成为笔墨,要求大家要画好四写:速写、默写、慢写、摹写、画好四态、静态、动态、情态、偶态,同时进行了现场示范。先生从素描说起,指出了学生们在画速写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他特别强调在速写过程中必须注意素描的本质:结构、解剖、透视;对于把速写中的线条如何自如地转化为中国画中的用线,他为同学们推荐了四个作为重要参考的艺术家:荷尔拜因、门采尔、安格尔和黄胄;他提醒同学们要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善于观察的习惯,他把人物的状态分为常态、动态、情态和偶然状态,在绘画艺术中每一种动态的把握对应着艺术家对造型的认知水平。
为了便于广大师生理解,史国良先生现场示范,边画边为学生教授画速写的观察方法和表现技巧。配合大量幻灯图片。



       学生反响:

       到场学生纷纷表示,大师风华绝代,天才卓尔不群。敬佩于史国良先生借出的艺术造诣,更敬佩于史先生为方便大家理解而直接现场示范。史国良先生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写生及创作理念。现场师生获益颇丰无不表示,这场持续时间达三个小时讲座,使他们受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