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绘画系 > 院系新闻 >

王煜副教授的中国画《友谊之路-坦赞铁路》作品获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获批



       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老一代领导人高瞻远瞩,做出援建坦赞铁路的战略决策。坦赞铁路为非洲国家打破中举个例制度封锁、推进民族独立和解放发挥了巨大作用,被非洲人民称为“自由之路”、“友谊之路”,成为中非友好的历史见证,在中非关系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中国画《友谊之路-坦赞铁路》是以两联画的形式反应坦赞铁路的辉煌成就。第一联的主题是建设,表现了修筑坦赞铁路的艰难过程,中非人民团结一心、披荆斩棘、不畏艰险、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与决心。第二联的主题是欢庆,画面的上半部分表现了火车穿山越岭通车的盛景,下半部分是具有非洲特色的舞蹈欢庆的场面,表达了非洲人民对于中国人无私的援助的喜悦与感激之情,近一步印证了中非人民血浓于水的友谊情感,掀起整个画面的高潮而结束。
       习近平主席宣示中非是命运共同体,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要求践行正确义利观,为中非传统友谊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为中非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被誉为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是中非友谊的历史见证,在“一带一路”发展的今天,弘扬坦赞铁路精神,精心珍惜和呵护中非传统友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使中非友好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