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环境艺术设计系 > 院系新闻 >

设计定义可能——北京顺景园林景观设计专题交流


 
 
       11月28日,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邀请了北京顺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卓越中心主任孙宁女士,在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人文楼614室,进行了题为“设计定义可能”的主题分享演讲。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王今琪老师作为学术主持,简要介绍了顺景园林在景观设计中的风格传承,与设计特点,继而由孙宁女士以顺景园林系列优秀作品:鲁能美高梅钓鱼台、九月森林、泰康燕园、蜀园等为例分享,阐述了景观设计可以为地块“重塑价值”,给予使用者“情感信仰”,同社会共担“责任与使命”的景观思维理念。
       孙主任从每个案例设计的地块基础信息讲起,将设计从理念建立,到方案结构秩序成型,进而在细节推敲,创新实践方面所做的种种努力一一道来。其中,2019IFLA(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获奖项目九月森林将讲座推向高潮。九月森林的设计注重现实需求,也强调关注人的情绪设计,叙事结构力求完整流畅,空间的收放开合力求富于节奏变化,场景氛围的营造、情绪的引导与控制则希望能尽可能的触发情感上的共鸣。九月森林项目视频展示环节,更加清晰的演示了空间序列的渐次变化,在空间尺度以节奏形成的对比中,引导了静与动环境的生成,孙主任细致的讲解将听众带进了美好的景观环境中,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认同。
泰康燕园与蜀园项目是养老康养类系列项目,在分享会中,孙主任着重介绍了针对老年人身体心理变化带来的物理环境服务设计技术细节,并以此展开对老年人社会认同感,与面对老龄社会不期而至的问题展开的思考,不要同情与帮助,而要借助力量继续生命之花的绽放,拥有更加飞扬的红色夕阳,介绍为在场师生拓宽了设计思路。

       孙主任对顺景优秀作品的分享,使来自两个学院的师生感到颇有收获。最后,孙主任向在座的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设计感悟:作为一名景观设计师,需要不忘初心,执着于设计理想的挚爱与情怀。需要不断升华,潜心于理论框架的搭建与提升。需要不停思考,寻求着形式服务于情感的信仰。需要重塑认知,用设计的力量重新定义可能。
       演讲部分结束之后,孙宁女士和来自顺景的解晓菲女士还与同学们继续进行了问答互动,就“景观设计行业发展“、“社会老龄化问题”以及“景观学习”等问题展开讨论。


王今琪老师主持讲座


孙宁主任对2019IFLA获奖作品(九月森林景观设计项目)进行剖析


案例剖析

 案例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