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环境艺术设计系 > 院系新闻 >

“主题环境设计研究中心”在北工大艺术设计学院成立



原创:刘泽龙  转载自微信平台:北工大艺视界

2018年5月28日,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主题环境设计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召开。“主题环境设计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艺术设计学院在新时代要求下,以艺术设计服务北京,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培养创新学术团队,提高前沿学术成果的重要举措。

 

揭牌仪式由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韬主持。

北京工业大学纪委书记杨建新、北京工业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绍福、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韬、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邹锋教授、杨柳副院长、武非副院长、北京天图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赵彤,以及研究中心负责人、学院各系主任及中层管理人员、部分老师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揭牌仪式。

校纪委杨建新书记致辞

北京工业大学纪委杨建新书记对“主题环境设计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艺术设计学院以环境设计专业方向为基础,努力加强内涵式发展,秉承艺术与科学的高度融合,立足学校多学科的学术资源特色,申请成立主题环境设计研究中心,是对时代使命最好的呼应。期待研究中心多出成果,助力北京工业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的实现。”

副院长邹锋教授在讲话中阐述了学院构建特色研究基地的思路,并代表艺术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对主题环境设计研究中心提出了要求:希望研究中心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前提下,凝练方向,做好团队,加强与社会行业的广泛沟通,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探索研究中心的管理和运营机制,为学院的学科发展作出贡献。

王国彬副教授介绍中心筹备情况 

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国彬副教授表示,“主题环境设计研究中心”核心是“主题性”,将艺术与科技的融合,聚焦于特色的环境设计研究,主要体现在:1.智慧城市研究——以路、桥、智慧交通为载体的景观呈现;2.博物馆空间研究——以博物馆、纪念馆为载体的展览呈现;3.美丽乡村研究——以乡村环境艺术为载体的文化呈现,研究中心将会紧紧围绕国家重点战略,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贡献度。

牌瞬间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见证下,校纪委杨建新书记与邹锋副院长共同为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主题环境设计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者一同参观了中心场地及现有成果,研究中心主任王国彬副教授重点对智慧交通艺术设计、博物馆展陈设计以及乡土材料、传统营造工艺等内容进行了细致了解。

参观研究中心

“主题环境设计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艺术设计学院加强科研基地建设,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步骤,它将有效的推动设计学科建设,逐步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良性发展机制,提高服务北京和区域文化建设的能力,切实履行与推动学校规划的建设发展目标。

参加揭牌仪式的师生代表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