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育 > 院系 > 环境艺术设计系 > 院系新闻 >

艺术设计学院学子在日本都市公共空间设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201903261553580456658.jpg

3月8日,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组织学生参加了“日本都市公共空间设计竞赛”。本次竞赛参与本科生14个组33人、研究生2个组6人,在系书记赵航老师的全力推动下,全系老师历经三个月的针对性指导,最终研究生刘若尘、卢瑶和崔师勤的作品“Ten Kilometers to urban Parkour”作为十佳作品入围,并在激烈竞争中胜出,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获得了日本专家的一致认可。

“日本都市公共空间设计竞赛”由日建株式会社主办,竞赛主题是:“涩谷”式公共空间,要求参赛者对涩谷公共空间进行理解阐述,展开对于未来城市公共空间的思考,提出概念性的设计提案。主要评委分别为: 岸井隆幸(日本大学理工学部特任教授);西沢立衛(横浜国立大学大学院Y-GSA教授);林千晶(Lifework 公司 CEO)和佐藤夏生(EVERY DAY IS THE DAY 创意总监,CEO),大赛共收到世界各地的参赛提案224件,经过2018年12月21日的首次评审,最终10组设计作品入围2019年3月8日的公开评审会。

201903261553580342259.jpg

评审会现场及颁奖典礼

获奖作品“Ten Kilometers to urban Parkour”(涩谷之城市跑酷)深入分析了涩谷区周边环境、人流与业态现状,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切入点,新型运动跑酷为设计对象,提出以全新的视角来审视城市面貌,融入城市环境,分享公共空间,全民参与运动的理念,用一条五彩缤纷的跑道将大半涩谷区连接起来,穿插充满童趣味的娱乐装置,既是奇思妙想的游戏,又十分具有现实意义,佐藤教授评价其为“我们应该鼓励想象力”。

 

201903261553580806754.jpg

获奖作品

诚如赵航老师所说:“ 这是继连续四年参加日本结构设计竞赛之后的一个新历程的开始,意义非凡,只有这样的不断积累和新的尝试才能使我们由衷去感悟‘历程’本身的价值和意义”。这次竞赛所取得的成绩是环境设计系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而这也仅仅只是环境艺术向国际化发展过程中的一小步,今后环境设计系必将更加广泛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师生参与国内外设计活动,打开视野范围,打造多元化的教育模式。

201903261553580878896.jpg

  大赛评委及参赛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