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工 > 招生信息 >

艺术设计学院欢迎您



转载自公众号: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

学院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创建于1958年,前身为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至今已培养了数十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大量优秀艺术设计人才。以研究型为主的教学团队在国内外艺术和设计大赛中获得丰硕奖项。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大量服务国家、首都和社会建设的重要项目和课题,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陈设计、建军九十周年开篇雕塑“井冈山会师”、国家艺术基金“燕京八绝”等国家级艺术项目。学院还聘请了日本、美国、德国、韩国的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根据学校学科规划,2018年工业设计和广告学专业并入艺术设计学院,进一步丰富了学院的整体办学结构。

艺术学院

 

学院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等机构的理事单位,是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和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副理事长单位,是北京设计学会发起单位之一,也是“北京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5所发起高校之一。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秘书处设立在我院,学院“主题环境设计研究中心”将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专注于特色的环境设计研究。学院现有一级学科设计学硕士点,同时还招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学院现有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6个设计类本科专业,绘画、雕塑两个美术类本科专业,以及工业设计和广告学两个普通类专业。在读本科生1741人,硕士生141人。

 

学院围绕“基础扎实、视野宽广、思维活跃、实践和动手能力强、具有团队精神与协作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以项目课题和工作室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学院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市精品课程等多项教学成果。在校期间学生有机会加入到企业及教师的实际项目中来,也可作为交换生到国外合作院校访学。与此同时,学生可以参加学院组织的国际、国内设计竞赛、设计工作坊、大师论坛、各类讲座,以及举办和参加展览等。这些课堂外的专业相关活动拓宽艺术视野,开阔设计思路,为学生毕业后的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服务设计研究中心” 以服务设计和服务设计教育为核心内容,旨在推动工业设计在服务经济时代背景下的引导创新,促进商业成功以及提升行业与学科专业的转型与发展。随着越来越多优秀毕业生进入国际顶尖艺术设计院校深造,学院的声誉和影响被带到世界各地,学院的办学质量也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近年来包括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武藏野美术大学等均有我校的毕业生。一批批优秀毕业生进入了如奔驰汽车、奥迪汽车、腾讯、小米、北汽、联想、锤子等知名企业担任设计师,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学院近几年培养的多位毕业生成为北京市最新一批工艺美术大师,获得了德国IF设计奖、意大利米兰家具展设计奖、日本建筑设计大赛等高水平的艺术设计奖项,还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艺术图书馆

 

学院拥有艺术专业图书馆、“博物馆展陈与空间实现”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金属、木工、陶瓷、雕塑、丝网印刷、服装、摄影、漆艺、金工等十几个实验室,为实践教学和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保障。“民间美术博物馆”使学生更直接地感悟中国传统设计文化,“视觉艺术馆”为当代前沿艺术的动态展览和学生专业才能展示提供了设施完备的空间。

 

 

编辑 | 小招 宋民惠

供稿 | 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