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工 > 招生信息 >

北京工业大学-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京津冀工艺美术行业传统图案传承与创新运用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项目主体:北京工业大学

集中培训时间:2019年7月5日-2019年7月21日(脱产学习)

采风调研时间:2019年7月22日-2019年8月1日

自主创作及创作指导:2019年8月2日-2019年8月16日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6月1日

招生人数:30人

项目性质:资助项目(学费、食宿、交通免费)

项目地点: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美集团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面向社会的公益性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京津冀工艺美术行业传统图案传承与创新运用人才培养》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该项目立足京津冀工艺美术发展的现实状况,以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为培训基地,联合北京工美集团,以国内一流的工艺美术创作领域的理论专家与实践人才为依托,以高新创作设备和技术为支撑,以国家意识、区域特色化、精英化的培养理念,开展工艺美术艺术创作人才培训工作。

项目组力求通过系统的理论培训和专业技能辅导,使得工艺美术艺术创作者从理论素养、专业技能到实践操作得以较大提升,为社会培养具有守正创新精神和专业素养的高端艺术创作人才。

 
 

 

 

(一)主办单位:北京工业大学
 


校园图片

(二)培训对象:在京津冀范围内招收热爱并从事工艺美术艺术创作行业的相关从业人员。具有工艺技能、有一定设计经验的工艺美术从业者的人员优先;在文化艺术及教育事业、企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中青年业务骨干优先。

                                             

(三)培养人数:30人

 

(四)培养方式:项目通过课堂理论授课、专业技能培训、社会调研、艺术创作指导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使每位学员在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上获得较大提升,能够独立创作出高质量的艺术作品。

 

(五)集中培训时间:40天

集中培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工艺美术创作理论课程(16天);第二阶段为集中调研课程(6天);第三阶段为创作实践教学(18天)。

 

(六)培训地点: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本培训项目面向全国招生,通过竞争择优入选学员30名。入选学员的年龄原则上为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学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

 

3.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

 

4.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并获省级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研究课题的;

 
 

 

报名时间: 2019年4月12日- 2019年6月1日

 

报到时间: 2019年 7月3日

 

报到地点:北京市平乐园100号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第一阶段 理论课程

(集中授课时间:2019年7月5日——7月21日)

授课地点: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教学内容:主要学习工艺美术创作与制作基础理论,传统图案创作与制作流程各相关理论。通过由浅入深的理论讲授,使学员对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和中国传统图案有比较系统的了解,能理解工艺与图案的关系,掌握中国传统图案的特征和各时期典型纹样,了解京津冀工艺美术品类的历史、工艺特征和纹饰特征

 

第二阶段 调研课程

(集中授课时间:2019年7月21日——8月1日)

授课地点:集中调研(传统图案典型地区、博物馆、文创市场等)。

教学内容: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基础上,带领学员到京津冀地区的企业或机构参观、考察、学习。通过组织学员对中国传统图案典型形式进行赏析和研讨,提高学员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通过辅导学员临摹各时期典型图案形式,加深学员对中国传统图案的造型方法、组织方法、配色方法等具体设计方法的理解和体会,为下一步的创新运用积累素材。

 

第三阶段 自主艺术创作及指导

(时间:2019年8月2日——8月16日)

授课地点: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北京工美集团

教学内容: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工艺美术创作理论与技能,并根据学员工艺美术创作实践进行专门性指导。

 
 

 

 

本课题组以北京工业大学大学专业教师为主,同时聘任国内高等院校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艺术企业家等,组成多样化、跨领域的教研团队,在培训期间开展授课、指导。在本项目团队主要授课教师包括:

 

师资团队简介

项目负责人:邹锋教授

 

项目联络人:武非副院长、孙晓丽 副教授、刘键 院长助理

 

培训教师(按课程内容模块排列,排名不计先后)

 

常沙娜:原中央工艺美院院长,中国著名艺术设计教育家和艺术设计家、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唐克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顾问,原北京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总工艺师;

 

李节: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会长、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工业大学特聘研究生导师;

 

邹锋: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美协理事;

 

钟连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北京工业大学特聘研究生导师

 

周道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文化部艺术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亚太手工艺大师;

 

李春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象牙雕刻传承人,北京工业大学特聘研究生导师;

 

崔奇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北京工业大学特聘研究生导师;

 

孙颖:北京市工艺美术一级大师,北京剧装厂总工艺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京绣传承人;

 

申文广:北京工美国礼中心总工艺师,北京工艺美术大师;

 

杨建军:香港志莲净苑文化部特聘研究员,还先后受聘为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东北艺术工科大学客座研究员;

 

缪维:知名色彩专家,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陈设高级研修班特聘色彩课程主讲教师;

 

王大虎: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美协理事;

 

何忠:北京工业大学教授,设计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设计学硕士点负责人;

 

王国彬: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艺术设计硕士点负责人;

 

孙晓丽: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楼蔚兰: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刘健: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助理,研究生导师;

 

曹海梅: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讲师;

 

赵建磊: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雕塑系副主任、研究生导师;

 

其他参与教学的人教师包括:北京工美集团专家、北京工业大学具有十年及以上教学科研的行业专家等。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项目,培训期间的经费支出将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经费管理及使用》的相关条例执行。项目进行期间,学员学费全免,所有学员各培训阶段的往返交通费(只包含往返汽车票和火车票,高铁、动车二等座)、住宿费、伙食费、考察费用、材料费用、展览费用等费用均由主办方承担(培训期间由于个人原因所产生的费用自理)。

 
 


 

学员在校集中培训期间的管理严格按照北京工业大学大学制定的学员管理制度执行。同时,学员将与培训责任单位签订培训期间管理协议。在培训期间个人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医疗责任自负。

 

(一)培训成果展示

 

学员优秀作品(或演出)将于2019年10月中旬展览。

 

(二)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三)成绩评定与培训结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阶段创作(论文、草图、方案等)占30%;最终完成创作占30%;最终完成创作占30%;参加展览、发表作品或参加汇报演出占2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本次项目以学员独立创作的艺术作品集作为结业依据,作品合集以专题的形式推出。培训期满,学员所提交作品经评审专家评议打分,成绩合格的学员将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统一颁发结业证书。此外,专家组还为学员作品评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国家艺术基金结业证书。

 
 


 

(一)报名方式

 

本招生简章及报名表将在北京工业大学官网及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院官方微信发布,申请者报名需同时提供电子版和纸质版相关报名材料。

 

(二)初审电子版材料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扫描二维码获得附件)

 

①报名表:如实填写国家艺术基金《京津冀工艺美术行业传统图案传承与创新运用人才培养》报名申请表(见连接附件)。

②相关证明扫描件:本人最后学历证明、身份证(正背面)、曾获奖励证书、单位出具脱产40天证明(须加盖单位公章)。

③原创作品:能体现本人创作能力的艺术设计作品(1-2部,文件名为:作者姓名-作品名称-作品类型-创作年代)。

以上资料请报名者以电子版形式打包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名称为“X省X市X单位X人报名资料”),发送至邮箱 LJYM66@163.com

⑤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6月1日。(逾期不予受理)

 

(三)录取方式

 

报名截止后,项目组将组织专家按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进行学员遴选,择优录取,录取名额为30名。

对于入选学员将以电话、邮件等方式发放录取通知,请务必保持电话畅通,并于指定日期到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报到。收到录取通知未回复者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录取依次递补。

 

(四)报到及复审材料

 

报到时请携带:报名表原件(加盖公章,一式两份)、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4张(照片背面签名)、相关证明材料原件(本人最后学历证明、曾获奖励证书)、单位出具脱产40天的证明原件(须加盖单位公章)。

 
 


 

 

联系人电话:李老师(010-67395478,邮箱:LJYM66@163.com)

地址:北京市平乐园100号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