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工 > 学生风采 >

绘班徽,强班力,树班风——艺术设计学院2021级班徽设计比赛圆满落幕


为了让2021级新生更好融入大学生活,更快融入集体,增强集体荣誉感,展现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蓬勃精神和风采,艺术设计学院于近日举办了2021级新生班徽设计比赛。

2021级15个新生班级全员参赛,共上报24幅作品。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郝蕊、团委书记阳素、新生辅导员李旭阳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老师。

经过一周时间的设计和准备,同学们充分发挥了自己丰富的想象力,运用绚丽的色彩和变化的线条,通过软件或手绘方式设计出的班徽,赢得了同学们的好评以及评委老师的肯定。

 

一、美轮美奂奖

1.211604班王婧函组:

202111291638180505707.png

设计说明:本组设计以“绘班徽,强班力”为主题。

班徽形象以盾牌和剑为灵感基础,铅笔和毛笔象征着双剑,代表着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的追求与责任。中间的方形盾牌上标有FOUR的字样,则代表着四班全体同学。对角线的组合与有力的方形内嵌,更是象征着四班同学们坚韧不拔与团结一致。

班徽的色彩以黑白两色为主,简洁、有力,视觉对比强烈,有一定的审美艺术性。班徽的上方是北京工业大学的缩写BJUT,有弧度的横跨在两笔之间,具有视觉张力。两笔末端则分别有“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字样,它们共同代表着艺术生长深深的根基。 

 

2. 211616班王思棋组:

202111291638180505693.png

作品说明:这是一枚艺术设计16班的徽章,首先中间的16是以画笔和调色盘作为设计理念绘制的,寓意着以工为韵,创新有为。也象征着16班同学用笔来可以绘制出彩的具有创作力的作品。另外,杏树作为北工大最早种植的树木一直默默守护着北工大校园,徽章以杏树叶作为元素,环形围绕着徽章,黄色的银杏树叶与中间调色盘形成冷暖对比,更加形成了温柔和谐的氛围。这些寓意着16班是北工大的一份子,同时是一个团结一致,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整个徽章灵动可爱,就像16班的同学,在这个抛洒青春的年纪,彰显才华,创造未来。

 

3. 211609班陈芃睿组:

202111291638180505792.png

设计说明:211609班所设计的班徽的蓝色取自北京工业大学校徽,有同学们在滋养学生的知识海洋中遨游成长之意。外轮廓为圆形,与北工大校徽遥相呼应,并象征着211609班级是一个坚不可摧的团结集体。

班徽内部,一只蜻蜓、一支荷花的剪影显而易见,带来一幅宁静致远的画面,同时也祝愿同学们一如荷花般“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有着不媚于世事的卓然自主的品格,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坚定自己的想法,积极创新,并最终服务于大众。

最后,再次放眼于班徽整体,犹如一汪清泉,当我们看向班徽时,“水面浑如镜面新”,时刻提醒着我们要不断反省自己。

 

4.211681班诸映竹组:

202111291638180505837.png

设计说明:班徽主体形状为圆,象征着团结美满,意为凝聚着全班的力量。班徽中央是单词“idea”,身为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富有创造力的想法是我们设计的源泉,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东西,而“idea”的字体元素灵感来源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标,围绕在“idea”周围的齿轮状既代表着工业,也代表铅笔木屑,寓意着勤奋进取、精益求精的精神,对待每一次设计都修改到自己最满意的状态,下方的刻度尺代表设计制图,整体黑白的色调体现着工业设计的工业极简风,寓意着211681班对待设计严谨认真的态度,最下方的莫比乌斯带同时是一个无穷符号,象征着无限无终,终点即是起点,意为设计是永远不会停止的,设计出的产品也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设计的灵感源泉。将班徽顺时针翻转90°可以看到莫比乌斯带与刻度尺共同组成“81”,就是我们的班级,81班。

 

二、独具特色奖

1.211616班汪诗清组:

202111291638180505861.png

设计说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一门立足于传媒行业,针对艺术创作和数字产品的艺术设计的综合学科。当下,疫情常态化促进了自媒体的发展,同时自媒体也成为了我们接触了解前沿技术的重要途径之一。班徽整体色调以蓝绿色为主,在班徽设计中,211616班把每一自媒体作为一个方块,无数自媒体方块堆叠,构成线上传媒交流,把方块抽象成线性连接,作为班徽的主要构成部分,同时也寓意着数媒16班全体同学线上线下的交流联系和学习,班徽中心的画笔和调色盘的形象则明确出数媒针对的艺术设计领域。

 

2.211605班翟菏蕊组:

202111291638180505935.png

设计说明:我们每个人来到北工大前都是不同颜色的种子,我们不了解其它种子的颜色,偶然的我们聚到一起,成为班级,慢慢的我们开始互相了解,视野里灰色的种子颜色鲜明了起来,在这个班级里成长,发芽,互相产生交集,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也会收获很多,希望同学们可以齐心协力,铸成一个集体的“巢”,后面的背景是画板和颜色,代表着设计学类专业,中间是艺设五班字样。

 

3.211610班 张燚组:

202111291638180505996.png

设计说明:大学,成长中重要的一站。无数条交叉线的一个汇合点,无数个走在人生旅程中的人,经过这个点之后都会继续驶向自己所追求的远方。在这之后,这个点会远去,会淡忘,但这个点却有着收紧,整合的力量感,这是一个集体迸发出的力量。每条方向各异,个性不同的线条,也许在经过这一点时,线也可以发生转折,就像一些人的行进方向与轨迹,也会在这四年中发生变化。十班的班徽,以稳固却不失灵动的三角形为基底,将“二零二一”与“十”抽象化结合起来,每个年轻的灵魂碰撞在这个精彩的时代,交融着不同喜爱与选择。211610班这一群人,或许是因“缘分”聚集到一起,我们相遇,相知,互相学习,互相接纳,在一个多元的环境里,变得更加的笃定自信,这些碰撞与包容的火花,发展促进了我们这一个“十”成长,使得这简单的两划,无限延长,肆意奔跑向未知的远方。三角形外的星环,是我们对艺术与梦想的无限浪漫与诗意。线与点,流淌与停顿,欣喜的狂欢与悲痛。星环的流动,像是我们在星空下的小小心愿,更像是一种共同的期许,将我们聚集在了一起。并以我们各自热爱的方式,奔向无限的梦。

 

三、人气之星奖

1.211615班唐子童组:

202111291638180506032.png

设计说明:211615班设计的班徽是以正六边形为架构,六边形是很稳固的结构,同时也体现了工大多学科性的办学理念以及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

班徽的主要颜色是蓝色而“十五”则是由红黄构成,这主要是与美术学中的红黄蓝三原色相呼应,更加体现艺术设计学院的特色。

画面主体是由海浪组成,这也与我班班主任的名字“刘海啸”相呼应,“十五班”位于海浪的下方,寓意着寓意着十五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会越来越团结、优秀!

 

2.211603班刘瑞儿组:

202111291638180506075.png

设计说明:211603班班徽是由“产设三三”字拼接而成,巧妙的符合了我们托管的班级名称,在图标中穿插有ART、BJUT、DESIGN的关于学校和专业信息的小图标作为班徽的其他构成部分,使班徽的主题更佳鲜明,所有的信息共同构成了一个精致礼品盒的样子,它既象征着在短暂的一年时光里相遇是缘分赐予班中同学的一份礼物,也象征着“潘多拉的魔盒”,寓意无穷和未知,让同学们可以从中得到无限灵感来进行设计创作,同时表现了作为大一新生对于大学及未来生活的无限期待,期望会在大学生活中发现惊喜,创造惊喜。

 

四、优秀作品奖

211616班张婉婷组:

202111291638180506108.png

设计说明:211616班的班徽,以燕小北为创作灵感,寓意16班为北工大的一份子与北学校共成长,共奋斗。燕子是一种候鸟,象征欢乐与财富,有喜事亲临,是大吉之兆,班徽燕小北为一只飞向北方的燕子不畏严寒,不畏辛苦,知难而进更能体现我们设计学16班的奋斗精神。燕小北本体为蓝色,蓝色有理智,希望的寓意,是北工大一直以来坚守的美好信念而燕小北身着红色的衣服红色代表着吉祥火热幸福斗志激情澎湃,表明着16班是一个积极、乐观、热情、阳光的班集体。

 

五:精神先锋奖

1.211616班:

2.211609班:

3.211601班:

4.211607班:

f76d1574a4a325de0177e48e85b4562.png

5.211602班:

202111291638180506149.png

本次班徽设计比赛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圆满落幕,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希望大家可以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贯彻你们的班级理念,不忘初心,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