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工 > 学生风采 >

【艺设•出品】第十五大队主题教育暨“我和我的祖国”艺术创作系列展示(三)


 
 
 
 

8月16日,艺术设计学院(第十五大队)启动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主题教育暨“我和我的祖国”艺术作品征集活动。截止至9月10日,学院已收到主题艺术作品十余件。其中,既有继承传统的书法篆刻中国画,又有风格时尚的海报、插画作品…每一件原创艺术作品都展现了艺设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水平;艺设学子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挥洒青春的颜色,用所学专业为祖国母亲献礼。艺术设计学院现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艺术作品线上展示活动,通过线上平台推送优秀作品的形式,宣传美育思想,普及艺术知识,让更多的工大师生感受艺术思政教育的魅力。

 
 
 
 

作者:刘昕 18162118

设计说明:以华表 天坛 天安门三个中国传统建筑的形式为主体,加入白鸽的形象和暖色的背景渲染使整个画面散发出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神韵,体现出对祖国的深切情怀。

 

天坛之美|摄影师张捷古建筑摄影作品欣赏

 

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的天坛,是世界建筑艺术的珍品。它具有一种独特的意境,它以凝练的艺术形式表现了博大深邃的精神内涵,体现了中国古人对宇宙的思考和想象。

 

”高”是天的一种特性。天坛的建筑是连续性的逐渐上升的完整体,从南北中轴线上看,南端的圜丘高5.18米,皇穹宇高19.2米,祈年殿上升到38米,成为中轴线的高峰。

“圆”不仅指外形,而且是一种哲学境界。在中国古代美学中,圆代表着生命流转,蕴含着宇宙万物,体现了一种“天行健”的思想以及祥和的精神。

 

“清”是天的一种特征,也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美学范畴,体现一种人格精神或艺术境界,例如清新、清真、清淡、清妙等。天坛的基本色调整体是青色,不论是天空还是琉璃瓦都属于青色。“青”是祥和、安宁的象征,也体现了一种空灵的美。

高、圆、清三点体现了天坛的崇高、祥和、清朗的独特意境。天坛之美,耐人深思。

 

 

华表柱

对于这个柱子也既然和天安门是同一时间建造的,那么这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呢?我们可能很少的人知道,对于中华表的建筑不仅仅只是为了装饰,其实他还有其他的作用。其实中华表是古代提醒帝王勤政爱民的一种标志。

华表的柱子是呈八角型的,一条雕刻的龙是盘旋在上面,身上同样穿插的一块云板,上面雕满了祥云,汉白玉的柱子在在蓝天白云的承托下,真有巨龙腾飞的气势,而下面也是有非常小的石犼和上面的大石犼一样看着同一个方向,代表着对皇帝的美好寓意,也是在时刻警惕皇帝,他们享受这些权利和富贵,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本段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

 

 

排版 | 李云乔

审核 | 王思源 梁岳琳 武兴 张歌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