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工 > 学生风采 >

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作品在第八届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中荣获金奖


10月27日,第八届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颁奖典礼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千帆,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任永方以及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出席颁奖典礼。此次比赛,艺术设计学院18级研究生苏婵同学的作品——《京剧“寻梦·承泽”品牌及文创礼品设计》荣得金奖,也是全场唯一一项金奖。

 

201810301540886822782.jpg

 

 

201810301540886855486.jpg

 

第八届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以“青春创意,绿色家园”为主题,面向北京市高校大学生征集作品,为青年学生提供创意、创新、创业平台,展现首都高校大学生青春风采,全面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创意集市设有近百个展位,参赛作品涉及各类科学技术类小发明/创造,平面作品,手绘作品,金工作品,装饰品等类别。经专家评审,北工大学子荣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创意集市的获奖作品同时也在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参展。

苏婵同学的作品——《京剧“寻梦•承泽”品牌及文创礼品设计》,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土壤;以京剧艺术为根基;以“寻梦•承泽”项目为主干;以传统骨子老戏为分枝;以60个形象为叶子;以当代人们的审美需求为雨露,滋养出既具京剧韵味又散发着现代气息的设计作品。“寻梦•承泽“品牌设计内容主要包括品牌标志设计与应用、招贴设计、人物形象设计及文创设计。

 

201810301540886888302.jpg

 

品牌的五张海报放置在一起,形成一幅关于“寻梦•承泽”的长卷,彼此相互联系又各自独立,表现不同的剧目内容。通过整理每出戏当中的故事线索,人物关系,背景情境以及主要道具,提取设计元素。海报的构图既强调构成的设计感与形式感,同时又遵循中国传统的美学原则,虚实相生,计白当黑,力求展现出具备传统京剧文化味道的现代设计作品。用几何化的图形语言对60个京剧人物形象简化与再创造,在一个主要人物的基础上采“置换”手法,改变其所穿戴的行头,表现不同的人物身份。文创的设计包括:龙鳞装的卷轴、戏票及票封、扑克牌、明信片、纸质书签与立体书签、人物摆件、手机指扣等。将品牌的个性视觉要素融入到产品的外观样式中,使得京剧小知识依托有趣的产品形式得以传播。

 

201810301540886899650.jpg

 

获奖后苏婵同学表示,此次获奖感谢评委老师对她作品的厚爱,感谢学院对她的培养,更感谢她的导师杨苗老师一直以来对她的严格要求。艺术人生,设计未来。艺设人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设计创新”这一命题的探索永不停歇,希望艺设学子不断发挥设计的力量,为学校以及首都社会的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