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工 > 日常事务 >

关于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的通知



各学部(院):
根据北京市征兵工作计划,北京工业大学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正式启动。即日起,各学部(院)对适龄学生进行政策宣传,通过线上线下沟通方式开展动员,确保将征兵信息覆盖到全体学生,号召工大学子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参军报国。
一、征集对象
凡我校全日制在校生(含研究生),包括2021届毕业生均可报名应征。
男生在校生年满17至22周岁(1999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出生);
男生应届毕业生可放宽至24周岁(1997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出生);
女生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均需年满17至22周岁(1999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出生)。
二、基本条件
1.身高:男生为160cm以上,女生为158cm以上。
2.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男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3.视力:裸眼视力右眼不低于4.6,左眼不低于4.5。
4.瘢痕:面颈部长径不超过3cm,其他部位(含面颈)不影响功能。
5.文身:面颈部没有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不超过3cm,其他部位长径不超过10cm。
具体扫描以下二维码,参阅全国征兵网《应征公民体检标准》摘要。
 

三、优待政策
1.经济方面,两年义务兵期间,本科学生合计经济补助金额不低于28万元,包含义务兵优待金、学费资助、自主就业经济补助、部队服役津贴和退役金四部分,且每年定期增长。
2.学业方面,在退役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教育部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并将高校在校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
3.就业方面,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北京市每年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岗位定向招录(聘)退役大学生士兵,岗(职)位数量不低于当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50%。非京籍本科以上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完成学业并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役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并计算工龄。
具体政策规定以2021年北京市征兵优待政策为准,扫描以下二维码查看首都征兵网。

 
此外,从本校报名应征入伍的学生,还可以享受学校的优待政策, 具体扫描以下二维码查看《北京工业大学退役大学生管理办法》。

 
扫描以下二维码查看《北京工业大学推荐优秀退役大学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


四、报名方式
有参军意愿的学生按照以下流程进行报名:
1.登录“全国征兵网”(www.gfbzb.gov.cn)进行网上应征报名,其中“应征地”务必选择“北京市-朝阳区-北京工业大学”。具体扫描以下二维码,参阅全国征兵网《一步步教你网上应征报名》。

 
2.关注微信公众号“首都征兵资讯”,接收最新资讯。

 
3.联系辅导员进行登记,填写《北京工业大学应征报名电子档案》。
强大的国家需要强大的人民军队守护,一流的军队需要一流的人才支撑,欢迎工大学子踊跃报名!携笔从戎,让青春在军营闪耀!
 

人民武装部
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