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工 > 共青团工作 >

关于开展北京工业大学第六届“鼎新杯”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竞赛的通知



各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现继续举办北京工业大学第六届“鼎新杯”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竞赛。
 
“鼎新杯”竞赛采用“一杯三赛”制度,即同时举办学生创意大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学生创业大赛三项主体赛事,努力实现创意、创新、创业“三创”体系的融合。为做好本届“鼎新杯”竞赛的各项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培养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
 
二、竞赛目的
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培养和提高广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坚持将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与学校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促进我校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创业工作的蓬勃开展。
 
三、组织机构
本竞赛由校团委、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共同主办,由校团委承办。
竞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实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竞赛设立评审委员会,由竞赛组委会邀请校内外专家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
各院部可根据实际成立相应的机构,负责院级竞赛的组织实施、项目评审和推荐工作。
 
四、参赛对象
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申报比赛。其中,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品仅限本科生参赛。
 
五、日程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6月9日-6月30日
由竞赛组委会发布竞赛通知,召开竞赛说明会。各院部应通过各类媒体发布竞赛消息,接受学生咨询,进行广泛动员,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来。
 
2.作品申报阶段:7月1日-8月30日
拟参赛学生按照竞赛要求对参赛作品进行修订完善,准备相关的材料和实物 ,在“鼎新杯”网站注册账号(dingxinbei.net),进行竞赛作品在线申报。网站开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作品审核阶段:8月31日-9月13日
由竞赛组委会对所有作品进行审核,符合要求作品直接进入校级评审阶段。
4.院级评审阶段:9月14日-9月27日
各院部对竞赛组委会审核通过的参赛作品进行院级初评,推送优秀作品参加校级评审。
 
5.校级评审阶段:9月28日-10月31日
本届“鼎新杯”竞赛中的学生创意大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学生创业大赛均采用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的形式产生各类奖项。
 
6.总结表彰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
参加“鼎新杯”竞赛校级评审获奖的作品,经确认资格有效后,由竞赛组委会向作者颁发证书。获得团体奖励的院部,由竞赛组委会向获奖院所颁发奖杯。颁奖典礼于本年度科技节闭幕式上举行。
 
六、申报要求
1.“鼎新杯”学生创意大赛以“巧思献礼六十载,妙想绽放新时代”为主题,作品内容应包括创意背景、解决的实际问题和可行性的论述。团队申报人数不超过5人。
 
2.“鼎新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必须为2019年1月至2020 年9月内完成的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含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三类),作品须以学生为主体设计,独立完成,能够参加展示,要求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应侧重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仅限于本科生申报;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应侧重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应侧重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团队申报人数不超过7人。
 
3.“鼎新杯”学生创业大赛作品按照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环境科学,电子信息,材料,机械能源,服务咨询七类进行申报,作品要具备一定的操作性、应用性以及良好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团队申报人数不超过10人。
 
4.作品采用网络在线申报形式提交,需登录“鼎新杯”网站后注册账号,填写《“鼎新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申报书》、《“鼎新杯”学生创业大赛项目申报书》或《“鼎新杯”学生创意大赛项目申报书》,并上传项目论文和相关材料(论文要求和模板可通过“鼎新杯”网站下载)。可将相关论文发表情况、申请专利情况、生产应用情况等相关材料作为附件上传。
 
七、奖项设置
1.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学生创意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学生创业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
2.“鼎新杯”竞赛设团体奖,以院部为单位计算参赛得分。团体总分按名次排列,按位次公布。最高荣誉“鼎新杯”为流动杯,授予团体总分第一名的院部;设“优胜杯”若干,分别授予团体总分第二至第五名的院部。累计3次获得“鼎新杯” 的院部,可永久保存复制的“鼎新杯”一座。
3.“鼎新杯”竞赛获奖作品申请“星火基金”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时将被优先考虑,并有资格被推荐参加更高级别竞赛。
 
4.“鼎新杯”竞赛创新学分及竞赛奖励参照《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生创新学分实施办法》和《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生科技竞赛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八、赛事咨询
咨询方式1:校团委学生实践工作办公室 67396596
咨询方式2:各分团委
竞赛咨询邮箱:dkj@bjut.edu.cn
 
北京工业大学第六届“鼎新杯”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竞赛附件
 
 
 

北京工业大学“鼎新杯”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竞赛组委会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