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工 > 共青团工作 >

关于做好2020年北京工业大学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



各分团委、毕业生团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团的十八 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过程中, 不断健全和完善联系服务青年的制度机制,解决学校学生团 员毕业后“失联”的问题,根据共青团中央、团市委2020年团组织关系转接政策及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现将2020年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任务进度安排
(一)清理存量
按照此文件的相应规定,继续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清查和完成所有遗留在学院(部)的2019年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二)毕业标注
6月24日前,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100%完成所有2020年毕业团支部的毕业标注工作。全体学生团员都于2020年毕业的团支部,毕业年份直接标注为“2020年”;仅部分学生团员于2020年毕业的团支部,则标注为“毕业年份不统一”,再单独标注该团支部中的2020年毕业学生团员。
 
(三)转接申请
以毕业学部(院)团组织为责任主体,8月31日前,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全部“非升学”毕业学生团员100%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9月1日至9月30日,全部“升学”毕业学生团员100%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
 
(四)审核接收
9月1日起,转入团组织开始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审核接收所有2020年“升学”和“非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在此之前不做强制性处理,接收方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审核。9月30日前,完成所有“升学”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10月31日前,基本完成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五)支部归档
待支部内全体团员组织关系转出后,对“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团支部账号进行归档操作。
 
二、转接工作指引
转入团组织按照所属地区,分为“京内”和“京外”两类,所有转接申请均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进行,可由毕业学生团员本人或所在团支部发起。需要注意的是“全国铁道”、“全国民航”、“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和“中央企业”均为“京外”。团组织关系转出时,非必要无需开具纸质版介绍信。
 
(一)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
优先将团组织关系转接至工作单位团组织;若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应转接至工作单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若乡镇街道团组织确有接收困难的,则转接至县级团组织建立的“学社衔接临时团支部(流动团员支部)”。
(二)升学
升学入学后请及时登录“北京共青团”系统申请转出团组织关系,各分团委填写《XX学部(院)升学毕业学生团员信息采集表》(附件1)报送至校团委备案。不得将已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户籍所在地、生源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
 
各分团委于2020级新生入学5日内,在“北京共青团”系统上创建新生所属团组织,组织新生团员办理团关系转入手续,并及时审核接收新入学的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
 
(三)参军入伍(含涉密单位)
只能由毕业学生团员所在团支部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且必须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申请发起后系统会自动处理,将其纳入特殊单位专属库进行集中管理,无需再行操作。转往涉密单位工作的情况参照此流程办理。同时填写《XX学部(院)参军入伍(含涉密单位)毕业学生团员信息采集表》(附件2)报送至校团委备案。
 
(四)离校前尚未落实就业去向
优先将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毕业学生团员本人居住地、户籍所在地或生源地的乡镇街道“学社衔接临时团支部(流动团员支部)”;若存在特殊情况,填写《XX学部(院)2020届尚未落实就业去向支部团员信息采集表》(附件3),由分团委统一报送至校团委审批备案后,转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工业大学尚未落实就业去向支部”(组织ID2994451),保留团组织关系不超过6个月,落实就业去向后及时转出。
 
(五)出国(境)学习研究
团组织关系按要求保留在学校,必须于毕业离校出国前向学校提交保留团组织关系的书面申请,填写《XX学部(院)2020届出国(境)学习研究支部团员信息采集表》(附件4)和《XX学部(院)-姓名-保留团组织关系申请书》(附件5),由学院(部)团委统一报送至校团委审批备案后,转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工业大学出国(境)学习研究支部”(组织ID 3014690)集中管理。
 
(六)出国(境)工作
因公出国(境)工作的毕业学生团员,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派出单位的团组织;因私出国(境)的毕业学生团员(求学除外),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户籍所在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
 
(七)延迟毕业
按照学校学籍异动相关规定,应转接至毕业时间为延迟后毕业年份的同专业团支部,根据实际毕业情况进行后续处理,并完成转移原因为“系统内部转移-延迟毕业”的转移操作。
 
三、工作要求
(一)构建精准联系服务体系
着力构建“学社衔接精准联系服务体系”,在不断推进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过程中,健全完善联系 服务青年的制度机制。严格压实各级团组织主体责任,团干部应主动担负起联系与服务毕业学生团员的具体责任,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按照“分包到人、精准对接、负责到底、转出脱钩”的原则构建精准联系服务体系,每个非毕业年级团干部按比例定点联系一定数量的毕业学生团员,对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提供精准到人的服务、指导与督促。
 
(二)统筹线上线下工作
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已纳入学校个性化数字离校系统,需提高毕业生团员重视程度,督促毕业生团员于毕业前全部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各分团委根据团员实际情况在学校离校系统中进行审核,并及时为学生办理相关项目的毕业手续审批。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各分团委应按照“线上不能代替线下”的原则统筹好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的线下工作,可先行完成线上手续。若有条件办理线下手续则进行办理,若无条件待符合疫情防控和工作要求后,根据学生需要恢复和补办线下手续。
 
(三)团组织关系备案材料上交时间
各分团委汇总整理《XX学部(院)升学毕业学生团员信息采集表》(附件1)、《XX学部(院)参军入伍(含涉密单位)毕业学生团员信息采集表》(附件2)、《XX学部(院)2020届尚未落实就业去向支部团员信息采集表》(附件3)《XX学部(院)2020届出国(境)学习研究支部团员信息采集表》(附件4),统一于7月20日前报送至xtwzzb@bjut.edu.cn邮箱。《XX学部(院)-姓名-保留团组织关系申请书》(附件5)由各分团委存档。

关于做好2020年北京工业大学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附件
 
 

校团委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