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工 > 共青团工作 >

关于启动2021年“百强团建领航计划”的通知



各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实施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现启动2021年“百强团建领航计划”,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概述
“百强团建领航计划”面向全校团支部开展,力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巩固和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全面推进我校共青团系统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调动基层团支部的积极性,为支部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展现我校精品团支部的青春风采。
 
二、活动时间及内容
活动时间:2021年3月—11月
活动内容: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活动报名阶段
百强团支部评选活动启动报名,全校共设100个“百强团支部”。各分团委按不超过团支部总数20%的比例推荐本院的“百强团支部”,填写“百强团建领航计划”报名表(附件1),指定一名联系人填写汇总表(附件2),并于3月24日16:00前将报名表和汇总表电子版和发至xtwzzb@bjut.edu.cn,纸质版加盖团委公章提交至学综楼303。
 
第二阶段:活动开展阶段
1.“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学习活动
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学习活动,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目,通过读书交流、公众号推送、微视频等形式,深入学习党史,引导团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2. 主题团日活动
每月应至少开展1次主题团日活动。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献礼建党100周年、迎接冬奥会等历史背景,多角度、多形式、多层次深入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红色走读”等方式,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学习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和崇高精神;开展“四史”学习,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团员青年通过“原型探访”、“今昔对照”、“历史回放”和“红色走读”等方式,开展“四史”研学实践;通过观看视频、亲身参与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冰雪运动,举办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团员青年们进一步感知冬季运动魅力,普及冬奥知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3. 青年大学习活动
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以团支部为单位,广泛开展答题知识竞赛、制作微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力争覆盖全体团员。
 
4. 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
强化实践锻炼和志愿服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助力冬奥、济困助学、就业创业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积极参与“三下乡”、“返家乡”、向社区报到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每学期开展1-2次,探索建立固定志愿服务项目或基地,保证全体团员每年参与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20小时。
 
5. 专题组织生活会
每年应至少开展1次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并按照“三会两制一课”规定,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
 
6. 科技实践活动
每年应至少申报两组“星火基金”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积极参与“鼎新杯”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竞赛等科技活动。
 
7. 体育锻炼活动
每月应至少举办1次群众性体育运动,鼓励支部开展打卡等形式调动大家积极性,参与人数达到支部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第三阶段:活动总结阶段
应及时在《团支部活动记录本》记录活动开展情况,保存好文字影像资料,同时撰写活动总结并制作成果展示材料,于活动结束后分别发送图文并茂的总结、新闻各一篇(除科技实践活动)至各分团委,整理收齐于11月26日16:00前统一发到xtwzzb@bjut.edu.cn,以“学部(院)+百强团支部”命名。
 
校团委对各支部报送的材料进行汇总和审核,对活动开展好的团支部在评选优秀、标兵团支部时予以优先考虑。同时,校团委将为每个“百强团支部”配比活动经费,帮助其更好的进行支部建设,增强团支部凝聚力。
 
 
 
 
 
 
 
 

共青团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