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工 > 共青团工作 >

关于开展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分团委: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挑战杯”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采取“校级—市级—国家级”三级晋级方式。为选拔优秀作品参与到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中,现面向我校“鼎新杯”竞赛获奖作品及各类省部级竞赛获奖作品开展校内选拔。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二、竞赛目的
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鼓励学以致用,推动产学研融合互促,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
 
三、参赛对象与资格
凡在2021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本校硕博连读生(直博生)若在决赛当年6月1日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后续则不可申报。凡有合作者的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详见竞赛章程(附件1)。
 
四、参赛作品范围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以下三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限本科生);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见附件2);
(3)科技发明制作(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方便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五、参赛答辩时间
2021年3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报名参赛
请参赛团队自行下载并填写《北京工业大学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作品申报书》(附件3),各学院(部)团委做好参赛动员及选拔工作,于3月8日下午17:00前将本学院(部)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4)及申报书(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及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调查报告须附论文或报告全文;科技发明制作如有实物须附实物照片或视频)电子版发到dkj@bjut.edu.cn,纸质版交到学生活动中心304。
 
相关附件:
附件:关于开展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附件
 
 
 

校团委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