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院新闻 >

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北工大艺设师生线上绘画作品展(学生篇)



转载自公众号:北工大艺视界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改变了所有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状态。随着疫情的不断恶化,湖北武汉做为抗疫前线不断吃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党中央的统一号召与统一部署下,集中全国之力支援武汉、支援湖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有望好转,我们期待拐点早日到来。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日子里,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故事不断涌现。在此,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们,拿起画笔,用自己绘画的方式向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祝愿他们平安、健康,凯旋而归!愿春日早来、花枝春满,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绘画系主任  王煜


 

韩杰 (19级研究生)《逆行者》

35X35cm 纸本水墨

 

韩杰 (19级研究生)《山》

50X40cm 纸本水墨

 

韩杰 (19级研究生)《憩》

50X40cm 纸本水

创作感言:正值庚子新春来临之际,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疫魔肆虐神州,情势危急,此时此刻,以钟南山,李兰娟等为首的全国医护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事迹不时传来,催人奋进,可歌可泣!我只是一名艺术学生,虽然不能奔赴在第一线,但我想使命都是一样的。此时此刻,我只想拿起手中的画笔,认真创作,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洪流中去。这些天以来,我为钟南山院士,和一些不知姓名的普通医护工作者造像,画他们面对疫情的迎难而上,画他们为我们的祖国而贡献的力量……医护工作者不畏艰辛,勇于面对困难,为患者整日整夜的治疗,工作使他们汗流浃背,汗水见证了一个个英雄的伟大时刻,为了自己的信念和职责砥砺前行;我希望我能以自己的方式为夺取防控疫情的最后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湛昊(19级研究生)《抗疫日记-齐心协力》

138x69cm 纸本水墨

创作感言:庚子开年以来,因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染性导致武汉封城。在这个基础上,这副作品以火神山医院的建立为线索,目的是为了铭记那些虽然不在医院战场上,却在另一个战场为我们中华民族奋斗的可爱的人们。希望我们能够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王鑫乙(17级研究生)《医者仁心》

19 X 24cm 纸本水墨

创作感言: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大医精诚,国士无双。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彭云曼(19级研究生)《红手套》

40X60cm 布面丙烯

创作感言:暗色的背景不管外面多么困难和险恶黑暗,在表面厚厚的防护服下,看不到里面的是谁,但是手上红红的手套代表着一颗火热奉献的心…..

 


霍朗(19级研究生)《一线医务工作者》

18.8X25cm 纸本炭笔

创作感言:四方的爱,彼此的心,都汇聚在这个叫做武汉的地方,医务工作者坚定的信念无私守护着一方的平安,虽然看不清新闻图片里他们的面庞,但我知道他们再护我们平安,为此作画想表达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祝福以及感谢,等春来,一切都会结束,祝平安!

 

李思楠(17级研究生)《疫痕》

16.5 X 12.5cm 纸本水彩

创作感言:对于2020年这场特殊的“战疫”,有这样一群人,脸上被防护工具刻上了深深的“痕”。他们的“痕”,让我们从这场疫情中获得希望和温暖,擦拭我们心中留下的“痕”,向最前线所有的医护战士们致敬!

 

朱秋霖(19级研究生)《抗疫T台》

35X50cm 电子绘画

创作感言:2020年,注定是人类现代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使这个春节成为了一个最充满热血与斗志的历史时刻。全国人民都在为抗击疫情蔓延做出自己的努力,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这一刻成为了保卫人民的先锋队。有这样一群人,她们的才学或许不及医学专家,她们的技术或许不及医治主任,但她们却敢于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为了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群人就是为了抗击疫情蔓延而奋斗在一线的护士群体,她们的日常生活多是年轻而靓丽的,但在疫情面前,她们克服害怕心理,敢于迎难而上,为了更好的工作剪掉了自己珍爱的长发,为了更少的消耗物资而减少进食。数不清的护士姐姐们为了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抛去了红装,扛上了战枪,带着自己的信仰冲向战场。《抗疫T台》的创作灵感就是来源于此,不管冲在一线的她们是多么的憔悴,多么的疲惫,但是在我的眼中,她们就是T台上最闪耀亮眼,最美丽动人的明星。

 

沈敏(19级研究生)《抗击疫情-众志成城》

15X25cm (每张)电子绘画

创作感言:作品中赞颂了疫情之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行动和决心。无论是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抗病毒药物研制人员,还是城市守卫消毒工作人员以及我们自身要坚决拒绝野味,戴口罩,勤洗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打赢这场战疫!

 

党霆(19级研究生)《蓝色风景》

20X30cm 电子绘画

创作感言:庚子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深深的牵动了亿万人民的心,全国各界人士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同样从事艺术创作人员也不会缺席。《蓝色的风景》这幅画的创作源泉是来自“抗战前线的”医护工作者的形象。医护人员把人民的健康与生命放在第一位,放弃新年与家人团聚,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毅然冲向前线,他们是这场无形“战役”上最美的逆行者,最美的风景。

 

陈乃卉 《武汉加油,向医护人员致敬》

38×28cm 纸本水彩

创作感言:因为医护人员的辛苦劳动,孩子们得以安心的在家玩耍,我们要感谢这些默默奉献努力的人。

 

赵帅(16级本科生)《别怕!有我在!

68X105cm 纸本水墨

创作感言: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有一群平凡而又伟大的逆行者,他们一个个身披战衣,坚守在疫情的最前线,虽然我们看不清那厚重防护服下的模样,但是上面温暖人心的字,就像无声的誓词:别怕,有我在,我们终会在这场战役中取得胜利!

 

龚美琦(16级本科生)《凝聚》

18X18cm 纸本钢笔

创作感言:作品取材于火神山医院建设中,献给这场“战疫”中每一个不平凡的人。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所有人都要凝聚每一份力量,坚守每一个岗位,铭记每一滴汗水,坚定每一份信心。

 

池彭(16级本科生)《生命守护者》

68X68cm 纸本水墨

创作感言:新型冠状肺炎爆发以来,医护人员一直冲在第一线,很多医生护士超负荷的加班工作,还有一些医护人员感染上新型冠状肺炎而备受病痛的折磨。当我们在家里享受着团圆之际,医护人员为了守候更多人的团聚而不懈努力。他们在那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身后写着自己的名字和打气的话语时,我为他们的勇气和坚持所折服。疫情发生以来,每个人每件事都像放大镜一样,受了全国各地朋友的关注。更多的普通人,正在用自己的力量来守护湖北,他们是剃光头的女护士、接送医生的90后司机、用大喇叭喊话的村主任、捐钱不留名的好心人……当危难来临之际,每个人都不再是旁观者,而是这场战役的参与者。

 

刘书玮(16级本科生)《检测》

68X68cm 纸本水墨

创作感言: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时间,无数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而除此之外,也有无数在为抗疫而努力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就是离我们最近的、每天在小区门口守卫的物业工作人员。物业,是全民抗击疫情的重要战力,他们每天不辞辛苦地在门口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挨家挨户上门记录居民健康情况,阻挡了一切小区外人员进入小区,甚至整晚为小区守夜,保障小区内部的环境安全,他们是阻挡病毒病毒进入小区的卫士。

 

仲思润(17级本科生)《隔离病毒 不隔离爱》

69×120cm纸本水墨

 创作感言: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来势汹汹,各地的医疗小队纷纷整装前往武汉支援。该创作的主体取自医疗队员即将踏上“战场”与亲人相拥告别的场面,临行之际亲人们对于医护人员的担忧未下眉头,却上心头,千言万语都化作一个深情的拥抱。口罩能够隔离病毒,但永远隔离不了亲人之间的关爱,医生对患者的大爱。相信这场“战疫”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很快就能大获全胜,期待春暖花开之际我们在樱花下的相聚。

 

刘禹辰(19级本科生)《钟南山》

39X55cm 纸本铅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