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术研讨会——徐迎庆《交叉学科的设计创新》



图片

由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主办的学科交叉与设计创新研讨会于2021年12月3日上午在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124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教授进行学术交流:主题为《对话未来,交叉学科的设计创新》,通过设计案例分析介绍如何通过交叉学科融合实现创新设计与开发。研讨会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鲁艺主持。

图片

邹峰院长首先发言,介绍了徐教授在学科交叉与设计创新方面的学术成就,同时强调了交叉学科发展的积极作用,期予未来我院在学科交叉创新融合方面有所建树。

图片

然后,徐教授进行了主旨发言。他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与其学科培养的主要关注点。作为未来实验室主任,以培养卓越人才,科技自强自立为培养目标,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打破学科壁垒,鼓励交叉创新,从0到1寻突破,从1到100求完美”是他教育学生的方针准则。随后徐教授分享了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的设计案例与成果,为我们介绍了多模态人机交互及智能界面材料研究,其中包括嗅觉,触觉,视觉融合,为老龄群体服务设计,文化创意设计,机器人乐队,智能家居与情感计算等领域,还包括终身学习的青少年创新思维和智能界面材料。未来实验室整合了电子工程,化学材料,心理学,工业设计等多个专业的人才,应用于智能家居,智慧安防等多个领域,不仅体现学科交叉与设计创新,也展示出对未来生活美好的期望,提升公民生活幸福感同时将成果与未来生活紧密结合,让技术创新服务于人。

图片
图片

最后,在交流环节,针对北京工业大学在交叉学科方面的发展方向和举措,徐教授与大家展开了深入探讨,分享了相关经验。邹峰院长对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趋势表示赞同,并对徐教授在交叉学科方面的探索和丰硕成果感到赞叹,希望我们艺术设计学院也逐步寻找到合适的、有特色的学科融合道路。韩宇翃教授认为徐教授带领的未来实验室是学科交叉创新融合领域的标杆,我院也成立了科技创意学研究中心,希望向未来实验室学习并开展合作,共同发展促进创新。张爱莉教授及其他委员也分别作了发言,大家都感到深受启发,希望能在学科交叉的研究和实践方面进行更深一步的探索。

图片

艺术设计学院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加强学科交叉与设计创新理念的学习,培育优秀学生,开启更高的专业视野,引领学生开拓设计思维,提升设计、研究能力,关注国家战略政策,通过设计为首都建设添砖加瓦,解决关键问题,提升社会运行质量。

文案|赵静 鲁艺 

排版|陈芊秀

审核 |黄韬 邹锋 李旭阳

图片

更多精彩,请扫码关注我们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