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艺术设计学院成功举办“从产品到服务-工业设计学术周”——柳冠中:设计逻辑是认知「中国方案」的思维方式



 

 

图片

 

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主办,中国服务设计发展研究中心协办,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从产品到服务-工业设计学术周》于11月22日晚成功开幕,本次学术周共邀请了柳冠中、汤重熹、何颂飞、童慧明、辛向阳等五位工业设计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分别从设计逻辑、设计基础、可持续设计、设计驱动型品牌、服务设计等话题进行有深度、有思维、有活力的探讨。

工业设计学术周第一场工程大师讲座由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柳冠中先生发表演讲。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教授代表学校和中国服务设计发展研究中心致辞,他提出了举办本次论坛的背景和意义,并对参会的专家学者和与会者表示欢迎和感谢。讲座由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刘凯威副教授主持。

 

图片

 

柳冠中先生于线上进行了“设计逻辑是认知「中国方案」的思维方式”的演讲柳先生认为中国想要屹立于世界之林,势必要创造出有特色的“中国方案”,而中国设计则是通过设计的思维逻辑推理出未来发展的道路,创造出未曾有过的生存方式,助力中华民族复兴。首先,柳先生表达了对于设计初心的思考,认为工业化革命以来生产关系改变所形成的再格式化思维,是一个系统、整体、标准而不是以欲望、商业驱动的设计模式。眼界决定宽度,格局决定高度,观念决定未来!其次,立足于中国传统思想与中国的历史经验,提出了“节制欲望敬畏天”,设计师应该取之有度、用之有节,需求应该是“need”而不是“want”。设计的本质是解决问题,工业设计应以创造更合理、更健康的生存方式为目标,“分享型服务设计”诠释了“设计”最根本的宗旨。最后,柳先生阐述了运用设计事理学的方法论从造物转为谋事,“事理学”的“目标系统法”是设计的“思维逻辑”。艺术家见自己;科学家见天地;设计师见众生。

柳冠中先生的讲座反响热烈,高峰时段线上同时观看人数达到33633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案|柳刚

排版|宋怡霏

审核 |黄韬 邹锋 李旭阳

图片

更多精彩请扫码关注我们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