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信息 > 学术活动 >

学术论坛—钮冬蕊大师谈花丝镶嵌创新设计和工艺




学术论坛

钮冬蕊大师谈花丝镶嵌创新设计和工艺

  4月30日,艺术设计学院工艺美术系举办学术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花丝镶嵌代表性传承人钮冬蕊大师,举办关于花丝镶嵌创新设计和工艺的讲座,讲座在艺术楼709教室进行。

图片

 

 

 

 

  花丝镶嵌是我国传统工艺,是“燕京八绝”之一的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钮冬蕊大师于2001年从新加坡华夏管理学院毕业后,归国跟随父亲非遗大师钮永禄先生学习花丝镶嵌技艺,2009年创立钮氏花丝镶嵌上承下传工作室,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员,北京电子科技技术学院特聘教授。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广受海内外珠宝爱好者及收藏家的追捧与青睐。钮冬蕊认为:“作为中国古典美的代表,花丝镶嵌体现一种高级美、中国美,在未来将有更多的作品走向世界,它是中国的骄傲。”

图片

图1 讲座现场

图片

图2 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钮冬蕊大师在多年花丝镶嵌学习与研究中,积累了丰富和系统的一手资料,在讲座中,她着重对花丝镶嵌的历史与工艺技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同学们分享了她与花丝镶嵌的故事,向大家展示了她精美的花丝镶嵌设计作品;她重点分析了新时代花丝镶嵌的传承与发展现状,她认为当前国家对于工艺美术的支持力度十分强,为从业者提供了极好的社会环境,这对于我们新一代大学生来说是学习传统技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良好机遇。讲座的最后,钮冬蕊大师对花丝镶嵌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十四五期间,艺术设计学院将围绕着新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开展一系列的学术活动,这些与行业接轨的学习形式深受同学们欢迎,对设计专业教学起到了较好的补充作用;与此同时,同学们通过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入了解,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图片

图3 钮冬蕊老师倾情讲授

图片

图4 现场学生提问交流

图片

图5 钮冬蕊老师与现场师生合影

图片

更多精彩请扫码关注我们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