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科研 > 科研项目 >

北京工业大学设计团队助力北京市首个“碳中和”主题公园——北京温榆河公园·未来智谷,2021年9月28日盛大开园!


图片

 

北京工业大学设计团队助力北京市首个“碳中和”主题公园——北京温榆河公园·未来智谷,2021年9月28日盛大开园!

图片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9月的75届联合国大会上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成峰值(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向绿色低碳转型。一年后的9月28日,北京市首个“碳中和”主题公园——北京温榆河公园·未来智谷盛大开园!

碳中和主题公园面积48.75公顷,是北京六环以内最大的“绿肺”北京温榆河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温榆河公园西北部,处于昌平片区范围内。公园以“碳中和”为主题,聚焦国家“30·60碳战略”,通过建设碳中和科普基地、创立“碳积分”智慧游园系统、打造先进能源应用场景、使用低碳环保材料四个方面建设“碳中和主题公园”。

图片

 

图片

 

整个设计围绕“碳中和”主题,以“生态、科技、艺术”为指导思想,建设了二〇六〇、低碳驿站、碳心广场、童趣碳知园、青林集萃、花间竞技、聆溪入画、一“碳”究竟、森林画室、森林之环、生态客厅、“碳”索之路十二个主要景点,通过沉浸式游览体验、场景式应用示范、积分式游园体系,形成“碳的世界”“中国力量”“和谐家园”三大主题区,向市民展示清洁能源和低碳科技、开展低碳科普宣传、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图片

“碳中和”主题公园环境设计

 

图片

 

在此次设计中,北京工业大学王国彬教授设计团队在艺术设计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发挥了“艺术赋能”环境设计的优势特色,突破相关“碳中和”科技知识过于专业和学术,不易被游客理解感知的困境,以“博物馆化”的环境艺术设计理念为切入点,运用“环境叙事”的手法将“碳中和”知识点通俗直观的艺术转换为“一张纸、一度电、一只熊、一瓶水、一辆车、……、”的碳百问艺术设计故事,以环境艺术,大地艺术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诠释与传达“碳中和”主题,成为整个公园中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

图片

一辆车的故事

 

图片

一只熊的故事

 

图片

一度电的故事

 

图片

一座山的故事

 

图片

 

出席开幕式的有副市长卢映川出席开园仪式并调研指导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区委书记甘靖中一同参加。调研期间,各位领导听取了王国彬教授的设计成果汇报讲解,表达了对设计工作的认可与感谢,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韬带领设计团队参加开幕式。

图片

市、区及各委办局领导出席开园仪式

 

图片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王国彬讲解“碳中和”的设计故事

 

图片

北京工业大学设计团队

 

图片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此次北京工业大学设计团队的设计成果正是以“美术”为目标、以“艺术”为路径、以“科学”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坚持四个自信,努力为国家、社会、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创作,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物化为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艺术作品中,谱写在伟大祖国的土地上。

图片

更多精彩请扫码关注我们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