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科研 > 科研项目 >

北工大邹锋教授团队!党史馆的这些作品出自他们之手


转载自公众号:北京工业大学

2021年6月18日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开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

史诗般展示了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

 

从“井冈山会师”到“小岗村的故事”

从“雷锋精神”到“铁人王进喜”

还有震撼人心的“众志抗疫”主题雕塑……

 

它们均出自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邹锋教授团队之手 

图片

历时近两年扎根在

条件简陋、环境艰苦的保密车间内

他们以艺术之美描绘历史蓝图

让百年党史更加传神

让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代代相传

图片

他们凝心聚力再出发,行而不辍

图片

“井冈山会师”主题雕塑

图片

“众志抗疫”主题雕塑

“井冈山会师”“小岗村的故事”“雷锋精神”“铁人王进喜”“众志抗疫”等主题板块的雕塑创作工作以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为主创,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韬、副院长刘键,雕塑系主任李惠东、副主任赵健磊,工艺美术系副主任张翀,绘画系主任王煜、副主任楼逐虎,视觉传达系副主任张楠,工业设计系李涛等,研究生宫一凡、彭显越、周钰、刘纯阳,本科生孔亚洲、邵旭、李金等共同参与,从2019年底开始,历时近两年完成。通过雕塑特有的形式语言,将人物形象幻化为一座座精神的丰碑。

图片

“雷锋精神”主题雕塑

图片

“井冈山会师”主题雕塑

图片

“铁人王进喜”主题雕塑

从文献、图片、视频、艺术作品等资料的收集、分析和整理工作,再到对题材、造型、空间、材料等层面进行全面而深入的思考;从创作方案、雕塑小稿数十次的反复修改,再到雕塑放大制作经历了多次调整,邹锋教授团队精益求精,用具体而丰满的历史形象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磨难挫折中成长、攻坚克难中壮大,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伟大历程。

图片

他们在车间过年,与时间赛跑

图片

邹锋教授正在雕刻

“小岗村的故事”主题雕塑

图片
图片

“小岗村的故事”主题雕塑正逐步成型

图片

邹锋教授与团队成员

一同修改细节

图片

邹锋教授对“井冈山会师”

主题雕塑进行完善

“艺术设计往往讲究一气呵成,到春节的时候,团队就面临着要不要回家过年的选择,如果回家,那工作就会中断,回来再想进入状态还需要时间。”邹锋教授说道。时间紧、任务重,创作团队毅然决然放弃了和家人们团圆的时光,连着在车间待了好几个月。为了塑造铁人王进喜、雷锋等革命人物形象,邹锋教授带领团队查阅了大量资料,他说:“我们不仅要着眼具象人物的塑造和历史场景的再现,还要对经典人物卓越精神和伟大品质进行深度挖掘。创作就是要不断地发现和总结,要从最深层去理解人物。”

图片

邹锋教授指导学生作品

图片

邹锋教授与学生一起讨论

经过团队全方位的考察、研究以及十余次的修改,人物形象终于得以确定,在精打细磨后实现。然而,过程并不一帆风顺。“雕塑放大稿因为场景布局和空间尺度的变化,雕塑人物的高度从最初190cm调整到220cm和230cm,这不是简单的同比例放大,从专业设计和技术层面上讲我们都需要反复修改甚至重新设计。”邹锋教授说道。尽管如此,团队工作的热情不减,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以高规格、高水准、高品质的设计完成了任务。

图片

他们用艺术创作塑造英雄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图片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主题雕塑“井冈山会师”

图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遇害者同胞纪念馆

公共艺术项目“众志成城”

图片

“红旗渠纪念馆(新馆)”

雕塑群

图片

辽宁省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序厅,公共艺术作品

“抗美援朝精神”

图片

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

“体育强国”彩车

图片

北京“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羽毛球馆主题雕塑

“彩色羽毛”

近年来,邹锋教授先后担任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专家、建党百年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广场活动指挥部专家,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主题雕塑“井冈山会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害者同胞纪念馆公共艺术项目“众志成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新闻发布厅公共艺术项目 “山水相连同源共流”以及“红旗渠纪念馆(新馆)”雕塑群等31项公共艺术项目设计。如何记录历史?如何传承价值理念?邹锋教授及团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这是每个国家和民族都将面对的重要课题,而纪念性雕塑由于具有标识性、公共性和场域性,所以一直以来都被世界各国视为记录历史的最重要的形式之一。当一件具有永恒含义的纪念性雕塑出现在博物馆和纪念馆等公共空间的时候,就意味着它在承载艺术属性的同时,还将承载更为丰富的政治属性、历史属性和文化属性,它将在记录国家、民族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同时,成为这个国家、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纽带。

图片

“小岗村的故事”主题雕塑

 “我们在进行展览的创作工作时,真的感触良多。展馆很大,内容很多,每一个展厅都充满故事和细节。我们总能在党史中汲取到新的能量,从而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并进一步将这种感悟和心得潜移默化地带入日常生活的每一天,用这些精神影响和带动教学,启发和鼓舞创作,指导和引领学生。”邹锋教授说道,“北京工业大学的校训‘不息为体,日新为道’说的就是要不断地自我更新。努力让学生用独立的、主动的思想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道德的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力量,主动锻炼培养自身,敢于自主选择,锻炼深入思考的能力,这是作为老师的光荣使命。”

图片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

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铭记奋斗历程 担当历史使命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邹锋教授团队

用艺术创作贡献力量

将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前行

如今他们又收到了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邀约

继续以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书写出北工大人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新篇章!